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一院专家放宽脑卒中患者“治疗时间窗”
2018-11-06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镇江讯(王露 朱研)10月 29 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众所周知,脑卒中发病率高、致残致死率高,发病后一旦错过黄金时间就会带来无法挽救的后果。从镇江市一院了解到,为了让更多脑卒中患者得到治疗,享受更好的生活质量,今年以来,市一院神经外科团队为多名错过黄金治疗时间的脑卒中患者进行了手术,帮助他们恢复说话、行走。

  65 岁的李大爷在家中忽然出现反应迟钝、流口水、半边肢体偏瘫等症状。随后家人将他送至医院,进行了系列保守治疗。然而系列保守治疗后,李大爷的症状更严重了,10月8日,李大爷被转入镇江市一院。李大爷的家属表示,到市一院当天,李大爷已经说不了话,嘴角流口水,手臂也不能正常抬起。“患者送到我们医院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 8 小时治疗时间,我们通过检查及和家属直接交流,找到了患者脑卒中的病因为左侧颈动脉闭塞。考虑到患者发病时间较长,手术难度较高,我们选择了介入手术,通过支架取栓。”镇江市一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陆新宇介绍,超过最佳救治时间的患者血管闭塞久了,手术难度比急性患者更高,医院通常会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这两年,市一院为了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会综合诊断患者情况,将能挽救的患者都挽救回来。现在,术后的李大爷已经恢复了说话功能,半边肢体也恢复了知觉。

  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市一院每年接收的脑卒中患者高达 1500 至 2000 名。该市一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巧玉介绍,以往,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窗的脑卒中患者只能接受保守治疗,保守治疗效果差,恢复慢,脑卒中给他们带来的后遗症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市一院神经外科团队在技术提升的基础上,不断尝试让这部分病人重新获得健康,今年以来已为8例此类患者进行了手术。

  李巧玉表示,卒中强调“早防、早诊、早治”,一些老人出现征兆时,往往误以为是风寒或劳累了,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窗、耽误治疗的不在少数。日常生活中,一旦感觉肢体无力、反应迟钝、又或者脸部歪斜、流口水,说话含糊等,都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