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太怕浪费一次吃了3只螃蟹 然后就患上了急性胃肠炎
2018-11-06 09:1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在尝蟹季里,好友亲朋相约,吃上一两只肥美的螃蟹,真乃美事。不过,美食再好,过于贪嘴也容易“惹祸”。最近,64岁的史女士就因为一次吃了3只螃蟹,患上急性胃肠炎,上吐下泻进了医院。

  史女士向来节俭,上周,女婿从上海寄回来一盒8只装的螃蟹,让她赶紧趁新鲜吃掉。收件后当晚,她将其中4只送人后就将剩余4只一次性全蒸好端上了饭桌。女儿吃了一只,就说吃不下了。想着隔夜的螃蟹会鲜味流失,她硬着头皮又吃了一只。

  3只螃蟹下肚,没过多久,史女士就觉得胃部隐痛,还有点恶心想吐。又过了1个小时,史女士胃痛加剧,并开始呕吐、腹泻。女儿见状赶紧将其送往医院。急诊检查结果显示,她患上了急性胃肠炎,与过量食用螃蟹有关。“为了省个螃蟹,把自己吃进了医院,太不值当了。”说到自己被几只螃蟹“放倒”的经历,史女士后悔不已。

  像史女士这样,因为吃了太多螃蟹而导致肠胃不适的患者,市中医院脾胃病科近来就接诊了好几例。脾胃病科主任秦玉成说,螃蟹性寒,对于容易手脚冰凉的虚寒体质者来说,过量进食,容易加重既有脾胃疾病,导致腹泻、胃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老年人和幼儿消化吸收功能偏弱,吃多了也容易消化不良。

  螃蟹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对身体有滋补作用,但是一定要注意健康吃法,以免适得其反。比如年轻人吃东西讲究鲜味要浓,原汁原味,螃蟹还未煮熟就开吃,为食物中毒埋下隐患。市四院消化内科主任李立胜提醒,螃蟹一定要蒸熟再吃,最好现吃现蒸,避免过夜。此外,蟹胃、蟹腮等部位不宜食用,吃前需仔细辨别。

  李立胜建议,吃螃蟹浅尝即可,每次一两只,不宜过多。此外,过敏性体质人群、孕妇也要慎吃螃蟹。 (杨泠)

标签:螃蟹;女士;急性胃肠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