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冷电动车御寒装备热销 交警:挡风被等装备隐患不小
2018-11-06 09: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天气渐凉,为了御寒,记者发现电动车骑车人纷纷装备上护套。昨天,镇江市交警部门表示,这些御寒装备有着不少安全隐患,尤其是套头式护套,一旦发生碰撞,骑车人很容易摔倒受伤。

  “冬天身体最怕冷的部位是腿。骑电动车时间一长,腿都给冻麻了,关节容易出毛病。”陈先生告诉记者,早些年,他冬天骑电动车主要是戴头盔、手套,膝盖上加个护腿。最近两年,看到大家都用上了挡风被,他也从网上买了一个,价格也不贵,装上之后确实暖和很多。

  在电商平台上,记者看到电动车挡风被价格普遍在3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百元。材料有棉的、有人造革的,一款35.9元的挡风被,累计超过30万人购买。

  据了解,挡风被通过带子、粘扣,把人和电动车系在一起。可一旦遇到突发情况,骑车的人在几秒钟内根本没有办法脱身闪避。此外,有些挡风被的尺寸偏大、过宽,车流量大时,挡风被有可能被卷进旁边的车轮,或者剐蹭到其他车辆发生事故。

  “保暖的同时千万别忽视了骑行安全。”京口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久召说,市民采取反穿衣、用挡风被等,的确能起到一定的保暖御寒作用,但骑行时也有一定危险性。挡风被将腿裹在里面,如果在骑行中遇到紧急情况,双脚不能及时落地,很容易连人带车一同摔倒。

  为此,交警部门提醒,骑电动车的市民,进行头部保暖时,最好佩戴安全头盔。手部的保暖,尽量别把手套套在车把手上;上身防风御寒应正常穿衣,勿将衣服反穿;膝盖部位最好用护膝。由于戴帽子、口罩,穿着厚重会导致自身的观察力大打折扣,因此过路口或者横穿马路时,一定多观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通过。(张兆勇)

标签:电动车;交警部门;保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