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政协在江苏率先出台《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规则》
2018-11-05 09:0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镇江市政协召开八届二十一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规则》,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相应规则,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为何要出台《规则》,《规则》有何特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顾大福。

  对于《规则》的出台,顾大福认为,这是时代之需,也是实践所需。顾大福告诉记者,市政协为了践行好这个指导思想,多年来一直秉承问计于民,接受实践检验,解决问题落细、落好、落实的指导思想,借助于提案办理这项全局性、常年性的重大平台,推动了一大批问题的有效解决。在实践过程中,市政协探索创新了具有镇江特点、时代特征、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提案办理协商的有效举措。“特别是如何征集高质量的提案,如何加大提案办理落实的督办力度等。这一系列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引向深入的创新举措,为镇江的更好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受到了全国政协系统的广泛关注,我市‘少而精、新而优、准而实、受监督’的提案办理协商做法在全省得到积极推广。”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经过多年的实践逐步趋向成熟,有必要加以规范形成制度化,以逐步实现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用制度说话、靠制度办事。

  今年,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要求,由市政协负责起草《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规则》。《规则》从征集、立案、办理、督办、公开、保障等多角度、多方位规范了提案协商办理的全流程。顾大福表示,《规则》具备五大特点:

  突出了政治站位。以政治领先,将党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贯穿《提案办理协商规则》的始终;突出了高质量。《规则》中明确,提案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突出了立体式多元化的大督办机制。这几年,市政协探索出了一些督办的新方法;突出提案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政务信息向人民群众和社会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的一个重要方面,政协提案同样在公开之列;体现了突出重点。提案从提、办、督、评到公开,涉及很多方面,有许多程式化的内容。《规则》是对已有条例、办法、意见的具体要求的细化落实。

  顾大福最后表示,任何一种规范,其素材总是来自基层的实践和群众的创造,经过总结提炼上升为规范性文件,成为普遍遵守。但实践是发展的,已经规范了的东西伴随着实践的创新发展,必须要不断完善,方可使之更加成熟。《规则》正是依据这个思想应运而生,相信,随着实践,这个《规则》定会不断完善,更趋成熟。 (记者 姜萍)

标签:提案办理;政协提案;政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