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办“爱心卡” 让善意传递
——句容城市公交4路车驾驶员周爱玲
2018-11-02 09:49: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她是一个热心肠的普通人,常怀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她十余年如一日,默默地帮助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不图回报;她用善良和真诚谱写着世间最美丽的诗篇,她就是句容城市公交4路车驾驶员周爱玲。

  十年前的一天,周爱玲行驶公交车到少管所站底站。此时上来一位中年妇女,她满头大汗地挤上车,由于乘客比较多,头发有些凌乱。上车后她不断地搜索口袋,发现只带了一张百元大钞,没有找到零钱。她着急地对周爱玲说,她是从盐城赶来看孩子的,出来急没有带零钱,她要赶到车站乘车回家,车票已经买好了,错过这班车怕是时间来不及了。周爱玲二话没说,直接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两元钱帮她投了币,并示意她坐好,对方感激不尽。

  “其实,这种事情平时会遇到很多。”周爱玲淡淡地说,平日里也会遇到这种尴尬的情况,乘客有的换了衣服没带钱,有的只有大额钞票,还有的公交卡没钱忘了充值,看到乘客焦急的样子,周爱玲也会觉得不安。“从那时起,我每天都会准备些零钱放在身上,帮助这些‘粗心大意’又急需坐车的乘客。”

  2011年7月,城市公交开始办理公交卡,周爱玲自掏腰包一次性购置了5张公交卡,并称之为“爱心卡”。在平时的运营过程中,碰到粗心乘客,她都会帮忙刷卡。有人问她:“人家没带零钱,你别收就行了,何必再帮他们刷卡呢?”“公私分明,刷卡是公家的事儿,帮人是我自己的事儿。”周爱玲掷地有声。

  7年来,周爱玲用“爱心卡”帮助了400余位粗心乘客。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这份信任得到了回应,有不少乘客主动再坐她的车,只是为了还钱,并当面致谢。周爱玲记得,有一个叫吕同庆的乘客,在五里墩站台等了好几班4路车了,直到看到自己的车开来,才兴奋地上车,只为当面说句谢谢,“他还告诉我,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还钱,更为了证明他值得我信任。”这样的暖心事,让周爱玲感动不已。

  住在谢家村站台附近的一对老夫妻经常坐4路公交车。一天,他们像往常一样从少管所站上车,上车之后才发现没有带零钱,想要回家拿钱再来赶下一班车。周爱玲见状,赶紧上前安慰老夫妻俩坐下,并为他们刷卡。下车时,她还特意嘱咐那对老夫妻,记住她的车牌号,回头时还帮他们刷卡。到了底站,老夫妻下车去小卖部借钱还给她,可周爱玲说什么都不肯收。

  对于特地赶来还钱的乘客,周爱玲从来都不收对方的钱。在她看来,一两元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彼此间的心意和信任,“如果下次碰到类似乘客,受助人也能像我一样帮他们一把,让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就等于还我钱、还我情了!”本报记者曾海蓉本报通讯员冯杨

标签:乘客;零钱;刷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