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讨公益创新,“天天正能量”成主角
2018-11-01 09:5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每个人都可以做公益吗?普通百姓参与公益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一直在为普通人“不经意”的公益慈善行为点赞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下称“阿里正能量”)大家并不陌生,在很多媒体上也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阿里正能量”于2013年启动,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网络公益项目,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社会正能量传播的公益开放平台。

  这一次,一直在为公益正能量摇旗呐喊的“阿里正能量”走到前台,成为主角——一份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为案例的研究报告发布,系统梳理了“阿里正能量”项目的理念、功能及运作模式,探讨了“常人生活”的公益范式。

  这些年京江晚报和“阿里正能量”一起做过的公益

  从2016年至今,京江晚报连续三年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镇江开展“最美家乡人”项目,寻找身边的善举、感受家乡的温情,征集身边正能量的人和事,分享平凡人生活中的爱与感动。目前已有30位正能量人物入选“最美家乡人”,并获得正能量奖励。

  同时,京江晚报携手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长期征集正能量人物和新闻线索,如果您身边有让您暖心感动的凡人善举,欢迎给我们爆料,一旦入选,将获得阿里巴巴颁发5000元-5万元不等的正能量奖金。

  经过5年多的发展,“阿里正能量”已成为国内知名领先的公益开放平台,官方微博粉丝220多万。截至2018年10月,项目已发起每周正能量常规评选260多期、特别策划奖励600多次,直接奖励人数超过5000人,其中产生十多位“感动中国”人物;发起各类创新公益活动300多次,直接参与人数近百万人。

  唤醒公众公益意识

  引导“常人生活”公益范式

  这次发布的这份《新时代中国社会倡导机制研究——以“阿里正能量”公益项目为例》的报告,采用了拓展个案法进行研究。研究报告分析了一些目前公益实践中的问题。

  比如,为什么我国公众自发参与公益实践的积极性不高?

  报告认为,在我国,公益实践主体往往以政府引导与精英倡导为主,这一现象严重制约着公益事业的发展。而“阿里正能量”项目借助宣传与倡导,将一件件凡人善举的影响力拓展至整个社会,从而引起全社会的认可与支持,是一种由点到面、由个体到社会、由微观到宏观的,能够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有效社会倡导与动员机制。

  “阿里正能量”为什么可以增加公众参与公益的积极性?

  研究指出,“阿里正能量”项目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形成了“奖励正能量”与“孵化创新公益活动”双线并行的成熟公益模式,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以及微博、微信等各种新媒体媒介,进行立体化、裂变式的传播扩散,从而实现唤醒和改变世道人心,引导社会向善向上的目的。

  未来,项目既要将倡导与动员公众参与机制常态化、科学化与制度化,使其能够持续有效地促进公众积极参与公益实践,也要积极寻求与第三方机构、公益组织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推动项目实施的合理化与专业化,以此有效推动我国公益事业的常态化、体系化与制度化发展,进而形成贴近底层生活、全民参与且公益性强的“常人生活”公益范式。

  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看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极具时代特征,既有精神层面的鼓励,也有物质方面的激励,联合媒体搭建传播平台,唤醒公众的公益意识,对于激发社会正能量,探索社会倡导机制,推动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影响积极而深远。 (古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