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期三个月 镇江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动
2018-11-01 08:4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市公安局、市食药监局近日联合行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时间为2018年10月至12月,以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及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以住院和门诊服务、药店购药服务为主要检查内容。

  专项行动中,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将重点检查: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等行为;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等行为;人证不符、恶意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行为;协助参保人员开具药品用于变现,从而套取医保基金等不法行为;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的行为;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行为;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不合理诊疗和其他违法违规及欺诈骗保等行为;肿瘤放化疗、移植抗排异治疗、肾功能衰竭透析治疗等特殊治疗项目。

  针对定点零售药店,将重点检查药品的进销存台账,是否存在串换药品、物品,刷社会保障卡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针对参保人员,将重点检查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诊频次较多、使用医保基金较多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

  据了解,专项行动将结合智能监控筛查疑点、投诉举报线索、随机抽样,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开展检查。针对重大可疑数据和有举报线索的案例,开展重点检查,一追到底。对专项行动中查实的违法违规案例,将根据医保管理有关规定,移交具有管理权限的部门进行处理。对涉嫌违规违法或犯罪的,视情形分别移送公安机关或纪委监委。

  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本次专项行动旨在加强医保反欺诈工作力度,形成高压态势,达到宣传法规、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同时,增强医患双方遵守医保管理规定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医保治理体系,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实现源头防范,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他说,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关系全市100多万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欢迎社会各界对我市定点医疗机构、用人单位或个人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举报电话:0511-85340631 0511-85340189,电子邮箱:zjybjgtsjb@163.com。(陈镇翟洪源沈春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