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公务消费更加“阳光”规范——扬中市全面推广试行单位公务卡
2018-10-31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镇江讯(孙砾 左鹏)明年起,扬中市将正式实施单位公务卡结算,市直部门预算单位将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办理到位。

  据了解,2017年1月1日起,扬中市正式实施公务卡改革,并在市直预算单位中推行个人公务卡。截至目前,全市个人公务卡改革已全面覆盖60家一级预算单位,累计报销金额639万元,占授权支付的46 %。

  “公务卡制度是规范公务消费支出、打造‘阳光’财政的一项基础性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主要分个人公务卡和单位公务卡两种。”卢蓉介绍说,“自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以来,财政直接支付和除现金支出以外的授权支付业务已公开透明,但现金支出这块仍存在着监管漏洞。”

  怎么补?

  公务卡由此应运而生。

  查看定义,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具有一定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实行“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时监控”的信用卡。

  “以往,各部门的零星商品服务支出和购买性支出大多都以现金结算为主。这其中,难免会出现资金运行信息不明的情况。推行公务卡,就是为了取代这类的现金结算,让大部分的公务消费都能清晰可查,真正规范、透明。”卢蓉补充说。

  扬中市个人公务卡推行一年多来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从扬中市财政局国库科近几月的调研结果来看,个人公务卡还存在着很多的局限性:少数单位对公务卡制度执行力不够,办卡率和使用率都不高;个人公务卡与个人信用相挂钩,还款不及时将影响持卡人信用;个人公务卡额度不高,很多公务消费使用受限;考虑持卡人隐私,消费明细信息只能在支付清算时才能反馈到支付系统,不能实时动态监控。

  “为此,补充和完善个人公务卡,全面推广试行单位公务卡势在必行。”

  据悉,即将推行的单位公务卡以单位信用为基础,每个预算单位根据公务支出实际情况办理4至8张单位公务卡,指定给特定人员持有,并共享一个账户信用总额度(试点期间总额度上限暂定50万元人民币)。

  “需要说明的是,推行单位公务卡后,个人公务卡仍可使用,但主要用于结算差旅费支出项目,单位公务卡则用于结算差旅费之外的其他公务支出项目。其中,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机票等为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内容,原则上一律不得再使用现金结算。”卢蓉重点提示说。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