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抓廉政风险防控 让“清水衙门”更清——扬中史志办强化权力节点监控
2018-10-29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镇江讯(孙德圣 朱怀林)今年以来,扬中市史志办多措并举强化权力节点监控,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在外人看来,史志办主要工作职能是征集编研资料,组织编纂和出版有关史志书籍、地情资料。这样的“清水衙门”,能有什么廉政风险点?但这样的“清水衙门”却通过“自己找、互相提、领导点、大家议、组织审”等多种方式,对潜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拉网式”排查,使“清水衙门”变得更加清廉。由于该办出版的史志书籍较多,且需要投入一定资金,在书籍的印刷、出版、彩页广告权发布、书籍销售等环节存在一定的腐败风险。因此,今年年初市史志办坚持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进一步规范书籍印刷采购工作,抓好专项监督。

  一是以岗位为点,提前制定印刷采购计划。年初,各科室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分别整理各科室的书籍出版计划,后交由综合科进行汇总完善,制定年度书籍印刷采购情况一览表。

  二是以制度为面,坚持印刷方案集体决策。每次印刷采购前,该办均召开主任办公会,并邀请纪检组参加。召开主任办公会对出版印刷的方案进行讨论确定,主要包括印刷册数,纸张质量,出版物的规格,收集资料产生的费用以及申请财政拨款要求的程序等。经集体研究通过后执行。会议确定方案后,根据预案和本年度预算计划,依照程序,向财政局申请印刷采购。

  三是以程序为线,规范印刷采购流程。史志办书籍的出版印刷是在定点单位内择优选择,在选定印刷企业前,增加询价环节。在政府定点印刷企业内选择3家印刷企业发函公开询价,经班子会议讨论后确定,交由报价最低的企业承印,大大节省了印刷成本。

  史志办在书籍出版过程实行痕迹化管理,一书一档案,使书籍出版“本本留痕迹,册册有记录”。班子会议讨论、会商意见、公开招投标、成交确认书、签订采购及印刷合同等每个环节都要能从这本书的痕迹化档案中找到,实现了出版程序环节均有迹可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