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马路医生”引进新型养护技术
2018-10-29 14:1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为了保护手机屏幕需要贴膜,你有没有听说过沥青路面也能“贴膜”?昨天上午10点,一辆造型奇特的“油罐车”出现在我市黄山北路。随着车辆的缓慢行驶,车辆后方的数个阀门均匀向外喷洒巧克力色的雾化乳液,就像在道路做“保养面膜”。

  原来,这是我市的“马路医生”——市政设施管理处引进的沥青路面封层预防性养护技术,目前正在试验阶段。“贴了膜”的沥青路面,将有效抵挡紫外线、雨水、机柴汽油、盐类融雪剂等上百种化学物质的侵蚀。

  本次路面封层预防性养护的范围,是黄山北路600多米、6100平方米的沥青路面。与传统乳化沥青雾封层技术不同,此次采用的路面封层,是一种以高环保性能的浓缩原液为基质,混合了干净无尘的细骨料石英砂和增加材料干燥度、悬浮度的快干剂,均匀喷洒在沥青道路骨料的表面和深处,以达到延缓沥青路面衰老,延长其使用寿命的目的。

  在黄山北路施工现场,做过路面封层养护的路面在干燥之后,表面均匀平整,坚固密实,粗糙抗滑性好,呈乌黑色,看起来就像新修建的道路的一样。

  市政设施管理处养护一所副所长吴桂红介绍,所谓的道路预防性养护技术,就是在城市道路路面结构良好或是路面病害发生的初期,就对道路实行预养护,防止病害向深层次发展,从而达到延长道路使用寿命、保持道路完好率和平整度、延长大中修周期的目的。

  吴桂红说,相较于“动手术式”的大中修项目,预防性养护的投入成本较低,一个平方米的养护成本才30元左右,是一种“治病于初萌”的养护手段,同时,对城市交通的影响也相对较小。本次大规模应用沥青路面雾封层养护技术,是对城市道路预防性养护课题的进一步探索。

  下一步,市政设施管理处的 “马路医生”们将持续对养护的点位情况进行跟踪,总结提炼出一条最适合我市城市道路本土特色的科学养管之路。 (范海罡 佘天恒)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