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人大监督民生实事既“硬”又“实”
2018-10-29 09:3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今年人代会上,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城区农贸市场、停车场、公园广场、垃圾渣土处置场和公共厕所提升工程的议案,请问目前办理工作推进的如何了?”近日,在句容市人大组织的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代表朱群峰就近期履职过程中收集到群众关注的城区“四场一所”提升工程问题,现场向政府部门询问办理情况。今年来,像这样不做事前安排、不“打招呼”的代表专题询问,句容市人大已经开展过多次。

  今年初,句容市人大专门出台了《关于完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工作意见》。全市两百多名人大代表根据意见精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从征求选民的意见和建议的数量来看,每次询问会前,代表收集民情民意均达百条以上。为了更好地找准提问的“方向”,使问题更聚焦,代表们围绕民生关切和民意诉求而问。更有实效的是,不同于以往沟通好询问问题,让部门准备好答案这种“开卷式”现场问答,如今的代表们询问不做事前安排、不“打招呼”,所问问题都带有很强的针对性,都是人民群众期盼了解、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

  在9月下旬进行的一次询问会上,11位人大代表就宁句轨道交通、四场一所建设、居家养老设施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持续发问,被询问人脱稿现场详细、正面地进行了回答,不回避责任。

  就“四场一所”改造提升工程的问题,市城管局作了答复。其中关于停车场建设,目前,多个部门已开始联合规划选址,计划在城区周边增设3-5处大型停车场,二手车经营力争在今年年底全部入驻二手车交易市场,同时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关于农贸市场,已着手对城区2家菜场进行升级改造试点,对9家农贸市场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清理流动摊点,规范店面外溢,取缔自发小菜场和占道经营;关于渣土处置场建设,目前已在开发区选址50亩、华阳街道选址30亩有待开发的低洼地块,实施建筑渣土综合利用;关于公共厕所的设置,计划建设4座集如厕、购物、休闲于一体的智能公厕。

  为避免出现一问了之的情况,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汇总代表问题,以审议意见的形式交“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报知办理情况报告,并将办理结果寄送给相关代表。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好规划,提出解决措施。

  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文雁才介绍说,召开这样的专题询问会,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让基层人大代表的监督更加有实效。“对代表们提出的11个问题,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强化跟踪督办,督促政府明确责任主体,拿出有效举措,加快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人民满意。” (王婷 万笑 庆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