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深挖地名文化内涵 村民讲述自己村的地名故事
2018-10-29 09:2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日,由句容市民政局主办,句容市地名办承办的“讲句容地名故事”晚会举办。“陈武为什么名气大”“宝华山下宝华村”……许多当地村民上台娓娓道来,向观众讲述自己村的地名故事。

  近年来,句容市民政局、市地名委员会收集整理了大量的资料,整理出版了《句容地名史话》《句容村庄记忆》等书籍,“抢救”了一批句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使收集整理的老地名故事得以传承和传播,今年9月开始,句容市先后在茅山景区、句容中专、葛仙湖公园等地开展老地名宣传活动。

  自2015年开始,句容市每年开展具有文化传承价值、知名度高的老地名和历史地名网上征集活动,经网上投票和地名专家组评审,根据知名度、文化含量、文化独特性、文化传承价值等方面,来确定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全市共收集、整理老地名100多个,出台了三批《句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从中选择了30个老地名树碑传承,留住历史记忆与“乡愁”。2017年,句容市地名办率先启动了村名牌设置工作,全市所有行政村在道路醒目位置竖立村名牌,使得地名的指称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竺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