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建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9家
2018-10-28 14:2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记者近日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将智能制造作为聚力产业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突出创新驱动、示范引领、两化融合、政策引领,积极推广应用智能制造生产方式,为全市制造业发展赋能。

  坚持把创新作为推进智能制造的第一动力,我市突出创新驱动,实施“百企创新”工程,深化高端智能装备、高端工业软件等研制攻关,建成了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镇江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培育了恒宝股份、畅远科技、高科信息、香江科技等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突出示范引领,重点围绕12条特色产业链,每年组织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00个。推动典型示范应用,积极推广应用离散型、流程型等智能制造新模式。

  推进两化融合,实施智慧镇江建设提升行动。推进窄带物联网、低功率物联网、4G、5G等建设普及,加快“网+云+端”的工业互联网基础建设。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依托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建设了鱼跃医疗健康云、惠龙易通物流智慧云等一批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推动“千企上云”,实施“企业上云”和“企企通”行动,推进成立镇江工业大数据中心。

  强化政策引领,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领域,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产业强市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智能制造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建立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机制,倒逼企业向智能化方向转型。

  多措并举之下,全市智能制造取得新进展。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3个,建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9家,有6家企业申报省级智能工厂项目。其中,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的大全集团生产效率提高20%,运营成本降低25.3%,产品升级周期缩短37.5%,成效明显。(陈志奎李再强)

标签:
责编:曹桂翎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