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护区内违建全部拆除!镇江通报豚类自然保护区整改落实情况
2018-10-26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6日,镇江通报豚类自然保护区整改落实情况。记者获悉,保护区内所有违建设施已全部拆除,现场已在做清理工作,力争让整改的地域恢复原貌。

  通报称,截止10月23日上午,位于镇江焦北滩到焦南坝宽阔的江滩涂上各种建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与江滩浑然一体的原貌地块。据了解,自今年9月开始,媒体报道了镇江豚类自然保护区滩涂被占用事件,报道引起镇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落实生态环境部督查要求,将豚类自然保护区的所有设施全部拆除。

  镇江文旅集团、江滩管理处随即联合镇江市农委、环保等部门一起启动整改,目前豚类自然保护区清理拆违的整改已得到落实。

  这次整改工作提高整改标准,对已拆除整改的28个图斑逐一复核,确保垃圾清理外运,并对历年来在红线范围形成的建筑物、构筑物、人类活动设施予以拆除,也是对2017年中央环保组督查和2018年中央环保组督查“回头看”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整改拆除工作分三个工作现场,对三个区域分别对江豚保护区红线范围内的建筑进行拆除,对2017年督查发现问题的如网上世界、江豚雕塑、三号驿站、船坞以及辅助设施全部拆除,目前已全部拆除到位。

  另外,对拟保留作为豚类科普基地的大江驿站也拆除完毕。

  目前,现场已在做清理工作,力争让整改的地域恢复原貌。

  今年6月初,在镇江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排查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开发建设活动的通知》下发后,镇江文旅集团迅速摸清情况,最短时间内形成了整改方案,突出抓好江滩生态保护,在做好江豚自然保护区整改的同时,注重生态岸线以及生活岸线的保护和打造,抓紧进行生态修复,合理维护沿江旅游、生态、生活空间。

  6月22日,在镇江市领导连夜调度后,镇江文旅集团随即牵头组织整改方案,连夜落实人员、机械设备;邀请镇江市环保局到焦北滩现场共同确认整改具体措施,全程参加并现场督促整改工作,成立工作群每日调度,对区域内30个点及时进行整改,其中28个点拆除恢复原状,2个点申请保留。

  9月底被约谈后,镇江市紧急召开整改交办会,镇江市长张叶飞指出,此次江豚保护区暴露出来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反思,主动作为。张叶飞提出,必须提升站位、转变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把握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

  9月28日,镇江文旅集团根据市政府传达的“生态环境部约谈情况及问题整改交办会”相关精神,成立专门工作组全面推进落实整改相关工作,制定了高标准整治方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的整改要求:

  一是自然保护区红线内相关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人类活动相关设施一律拆除;二是红线外的“大江风云”项目立即停业,立即按行业部门要求全面整改到位。10月18日,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进一步提出:落实生态环境部督查反馈意见要求,豚类保护区内所有违建设施全部拆除!

  目前,所有豚类自然保护区红线内的相关设施均已按方案落实到位,“大江风云”项目用地的450亩中,在生态红线保护区之内的150亩已全部清除到位,生态红线保护区之外的所有建筑物和构筑物以及人类活动的相关设施也已也全部拆除,包括媒体和公众较为关注的大江风云景区门楼、古集市、小吃街和古村落等建筑。

  为了做好“大江风云”项目停止运营后的善后工作,文旅集团组织相关力量对进入的游客进行解释和疏导,确保做好后期维护工作。

  另据生态环境部23日晚间通报称,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018年10月16日至23日,第一批河北、江苏等10省(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部完成督察反馈工作。生态环境部称,“回头看”开展以来,10省(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其中,云南丽江、江苏镇江分别针对拉市海高原湿地、长江豚类等自然保护区违法建设问题迅速整改,加快拆除有关项目和设施。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整改;自然保护区;镇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