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转凉又到弹棉被的时候 翻新一床被子约90元
2018-10-26 10:5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天气转凉,冬被销售逐渐进入旺季。尽管市场上各种被子花样繁多,不少镇江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仍青睐制作厚实的老棉被。

  “现在商场里什么被子都有,真正用棉花做的被子难找到。”25日上午,家住丹阳市区水云东村的石大妈打算去附近找一家弹棉被的店制作一床棉被。

  记者跟着石大妈来到千家乐市场南侧的一家棉被加工店。这家店约10平方米,显眼处是一台棉花机和一张制作棉被的床板,店外则堆放着很多市民拿来加工的旧棉被。店主徐正富和老伴戴着口罩,正在拆一床旧棉被。“天气转冷的时候,弹棉被的生意就会好起来,算是进入旺季。”徐正富老家是河阳杏虎村,16岁开始弹棉被,今年他已经56岁了。原来弹棉花耗时耗力,现在用机器制作,节约了时间,棉絮的均匀度也增强了。除了弹棉花,其他的铺棉、拉线、牵纱、压磨等工序还是得靠手工。

  “棉被按斤算价格,本地棉花便宜一些,新疆棉花贵点但品质好,选择的顾客也会多一些。”徐师傅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做3至5床棉被,大多数是旧棉被翻新。“棉被盖的时间长了,会变得很硬,不保暖,经过重弹加工后,就能重新变成一床蓬松、柔软、保暖的棉被,翻新一床被子要90元左右。现在,来弹棉被的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市民,他们一来舍不得扔掉旧棉被,二来很多人有‘留被’的老思想。”

  聊天时,不时有人找上门打听加工棉被的事情。“现在商场里各种名堂的被子很多,盖来盖去我觉得还是棉被暖和、舒服,我去年已经在他们家做了4床棉被了。”家住城市绿洲的徐阿姨是小店的老顾客了。

  谈话间,徐师傅拿过石大妈带来的旧棉被,拆开发现里面有好多黑心棉,他建议石大妈添加新棉花。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怎样分辨棉被质量好坏呢?徐师傅说,识别棉花好坏,最直接的办法是燃烧。真正的棉花,烧起来后有气味,但不会刺鼻难闻,燃烧的时间短。相反,如果燃烧时间长,且有刺鼻的臭味,那就有问题了。

  记者走访了解到,尽管各种新型被子层出不穷,但棉被加工依然有市场。而且,徐师傅这样的手艺人已越来越少。“不管有没有用上机器,弹棉被始终是累活,赚的都是辛苦钱,因而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徐师傅说。 (朱美娜)

标签:棉被;被子;棉花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