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骨质疏松后易骨折摔瘫痪 专家教中老年女性如何预防
2018-10-26 10:4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为什么人老后身高会变矮?为什么老年人摔一跤就会造成瘫痪?近日,镇江市一院与宝塔路街道李家山社区联合在万达广场前为市民举办骨科义诊,现场,多位骨科专家为市民解答了常见的骨科问题。

  义诊现场,很多老年人向专家们询问骨质疏松方面的治疗、保健问题。骨质疏松症发病率高,但与其他疾病相比,常被人忽视。市一院骨科主任袁即山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骨骼疾病,出现骨质疏松后,最容易引骨质疏松性骨折,这也是很多老年人摔一跤就易瘫痪的原因。

  袁即山说:“骨质疏松在骨骼的粗细上不会发生变化,但是里面的骨质会有稀疏。”骨质疏松通常有3种,一种是原发性的,由衰老引起;一种是继发性的,身体吸收能力下降,不受补,导致钙质的流失,35岁后的女性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尤其要注意;还有一种特发性骨质疏松常出现在怀孕、哺乳期妇女身上,有的孕妇会突然感到关节疼痛,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骨质疏松要如何预防和治疗呢?袁即山介绍,老年人可以通过晒太阳、口服维生素D、吃鱼肝油来补充钙、吸收钙。有些人认为骨头汤的汤是最有营养的,事实上汤里都是油,能起到补钙作用的是骨头里的渣渣。此外,虾肉、鸡蛋、海鲜、牛奶、豆制品也都是补钙良品。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一般在35岁左右就达到一生中所获得的最高骨量,称为峰值骨量。预防骨质疏松,我们在年轻时就应该补充钙和维生素D,提高峰值骨量,延缓骨量流失速度。”袁即山表示,大家还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多晒太阳。患有骨质疏松的老人可以在家中装防护柱、扶手,在活动多的区域铺脚垫,防止在家中意外摔倒。

  记者了解到,目前,促骨形成药物尚未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所以大家只有多关注骨质疏松,才能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减轻更多家庭经济负担,提高生活质量。(王露 朱研 孙小培)

标签:骨质疏松;老年人;义诊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