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发布劳动规章制度“负面清单” 在全国属首次
2018-10-26 08:4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镇江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共同发布《劳动规章制度“负面清单”(试行)》。据悉,发布此类“负面清单”在全国还属首次。该清单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而成,明确列出了用人单位在制定劳动规章中应禁止出现的内容。包括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定额管理、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卫生、劳动纪律、休息休假、职工培训、劳动合同管理等9章共56条。

  为确保新规贯彻落实,市人社局和市总还共同发文,在全市企业中开展为期3年的“百千万”活动,即:2018年在全市100家企业中开展试点,2019年在1000家企业中广泛推行,2020年在1万家企业中全面覆盖,最终实现全市所有企业贯彻落实劳动规章“负面清单”的工作目标。同时,两家单位还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劳动规章制度法律效力评估服务”,企业可以自愿提供自家草拟的劳动规章制度,由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分别对其条款合法性和履行民主程序情况进行评估,便于企业及时修改调整。

  省总工会副主席徐勇出席发布会议时表示,此次“负面清单”的发布,是推行厂务公开工作20年之际,镇江市推进的又一创新性举措。“负面清单”能有效指导用人单位吸取其他企业由于规章制度不合法产生问题的教训,顺应职工的期盼,贴合企业的实际,少走弯路,节约时间、精力和诚信方面的成本,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从而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徐勇说,“这个活动实质上是对企业民主管理环境中存在的灰尘雾霾进行的一次大扫除,对隐藏在企业规章制度边边角角不合理、不合法的条款内容进行的一次检查、修改和完善行动。希望镇江各级工会加强指导和示范引领,为全省民主管理工作提供新鲜可复制的经验。”(谭艺婷 范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