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车祸身亡获数十万赔偿金 儿子给了继母2万元遭起诉
2018-10-25 09:1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朱法官,真的太感谢您啦!”近日,当事人吴某专程来到扬中法院朱沪生工作室,将一面锦旗送到朱沪生手里,连声向他表示感谢。

  今年3月10日晚,吴某丈夫何某某酒后驾驶电动车,与一重型挂车相撞当场死亡,经法院判决已获得实际经济赔偿46万余元,由何某某儿子何某领取5万元办丧事,其余暂存法院财务科;何某某单位给予捐赠和补助合计18万余元,全部由儿子何某收取。为向法院提取补偿款,何某决定只给继母吴某2万元了结。吴某没有答应,遂向法院提起诉讼,将继子和婆婆告上法庭,要求依法分割。

  在立案前,法院工作人员首先引导双方当事人到朱沪生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朱沪生调查了解到,死者何某某年轻时曾经犯法坐过牢,当时前妻已故,年仅一岁的儿子何某一直由其奶奶抚养长大;何某某与吴某组成家庭后,共同抚养已经十岁的何某长大成人,目前何某已经工作并结婚生子。

  按照法律规定,吴某、何某、何某某母亲都是何某某的第一顺序继承人,都有权利分割补偿金。为了既能依法分割遗产,又不破坏亲情关系,朱沪生尽力做何某的思想工作,先向何某阐明根据法律规定,继母吴某作为父亲生前的合法妻子,同样有权利继承遗产,这是无法反驳的事实。接着朱沪生从一位母亲的角度劝导何某,吴某跟其父亲也生活了二十余年,自何某年幼就照顾一家人生活,虽然是继母也有养育之恩,何某失去了父亲,同样吴某也失去了丈夫,50多岁的年纪无依无靠,如果连补偿金都拿不到,今后的老年生活如何维持,更谈不上何某之前担心的能否帮衬照顾自己的小家庭了。终于,何某回心转意,答应将依法分配的钱给吴某。最终两人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扬中法院不断加强诉前调解工作,聘请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退休法官回到工作岗位,最大限度缓解审判压力、减轻当事人诉累。以朱沪生、黄为群为代表的退休法官被返聘回法院后,以人民调解员的身份继续发挥余热,每年成功诉前调解纠纷数十起,获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解珍瑾 范海罡)

标签:法院;工作室;当事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