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家宅基地上建围墙咋成违建了?城管拆除后回应
2018-10-24 15:1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在宅基地建了两堵墙,没封顶没影响别人,这算违建吗?昨天,姚桥镇城管执法人员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拆除了两堵围墙。

  姚桥镇拆违办工作人员贾卫生介绍,今年8月,姚桥镇一位居民向拆违办反映,邻居家建了两堵墙。城管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发现,这户居民在自家平房门前南面和东面各建了一堵墙,墙高2.5米,总长约5米。据举报人称,去年底他发现邻居建墙后,一直试图阻止,所以第三面墙没有建起来,也就没形成院子。

  城管人员向建围墙的当事男性房主询问情况,描述与邻居一致,男性房主并不觉得自己是违建。“这是我家宅基地,我家门口是空的,我只是建了两堵墙,都没做成院子,更没有封顶,何况墙没有影响到邻居家,你们凭什么要管我?”

  对此城管人员耐心向他解释,“违建分为建筑物和构筑物,建筑物就是我们一般说的房屋,构筑物是雨棚、墙等。”城管人员还告诉当事人,在宅基地建房也好、砌围墙也好,必须要向镇相关部门申请相关建房手续,无任何手续都属于违建。贾卫生说,他们一方面告诉当事人违建的含义、建房的手续,一方面分析危害,“你的墙不在建筑规划内,虽然没影响到邻居,但是存在安全隐患,建筑质量得不到保证,万一伤到你和家人怎么办?”

  执法人员向当事人下达了拆违通知书,但并未立即动手。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城管人员上门四五次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放心吧不用你动手,我们可以帮你拆,你没有拆墙经验,拆不好会受伤的。”昨天上门时,当事人终于承认自己建了违建,同意助拆。几名城管人员动手,将两堵墙拆掉。贾卫生说,“违建并不仅限于房屋,不在规划内的建筑物构筑物都属于违建,农村地区很多居民不明白,需要我们耐心沟通。” (张驰川 崔玉琴)

标签:城管人员;姚桥镇;宅基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