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聂红萍:身残志坚,投身公益,真情回馈社会
2018-10-24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镇江讯(解鑫 杨远玉)聂红萍55岁,单身,1米55的身高,二级肢体残疾,女儿今年大学毕业还未成家,现在南京工作,读在职研究生,家里年近九十岁的老母亲因为大脑炎的后遗症,脑子不太好,需要赡养。

  聂红萍的人生是多灾多难的,她这一辈子也接受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现在日子过得稍微顺心了,负担小了,她便投身公益,做志愿者来回馈这个社会。

  命途多舛却屡次化险为夷

  聂红萍一生坎坷,在她3岁的时候有一次发高烧,本来以为不行了,后事都准备好了。她的爸爸不甘心把她抱到一个叫赵怀金的老中医面前,用针灸帮她捡回了一条命,但是,此后她便半身不遂,瘫在床上好多年。有人曾建议让她爸爸把她带到火车站扔了算了,爸爸终究没舍得。

  在她九岁那年爸爸车祸去世了,十岁那年妹妹因为拉肚子也没了,接连失去至亲的人,聂红萍的内心无比悲痛。

  十九岁到二十四岁这六年里聂红萍是在病痛中度过的,她在镇江359医院先后动了八次手术,手术后很疼病友们哭,她就唱歌,就唱那时候流行的电视剧排球女将的主题歌。

  二十七岁那年聂红萍跟谈了半年的对象结婚。老公一米八的个子,一表人才,还是驾驶兵退役,弟兄六个,家境贫寒。

  二十九岁那年大女儿出生了,不幸的是十七个月大的时候就掉河里淹死了,当时她自杀未遂,再次陷入人生低谷。

  三十一岁的时候小女儿出生,她产后大出血,因麻药不适症,导致呕吐,连输血都输不下去了,后来死里逃生,最终捡回了一条命。

  亲友相助传递社会温情

  聂红萍的人生是不幸的,成长的道路无比艰辛,聂红萍同时也是幸运的,因为这个社会给了她温暖。

  聂红萍上小学,都是同龄的同学们到她家去背她,接送她上学、放学。

  1976年,聂红萍五年制小学毕业了,妈妈不让她上中学,因为大港中学离家很远,对一个不能走路的残疾孩子来说的确不现实。小学老师石春芳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她家去做工作,帮她解决了实际困难,石春芳老师通过中学的史梅生老师给她安排了住宿,聂红萍终于可以上中学了,她梦想能考上中师,将来可以当老师。可是,16岁那一年,中考失利,没能考上中专。

  就在聂红萍心灰意冷,躺在家里绝食的时候,石春芳老师又上门找到她,把她介绍到石老师哥哥的校办弹簧厂里面去上班,干的都是手工活,腿不好一点都不受影响,每个月挣的钱也不比正常人少,聂红萍一干就是17年。

  为了能亲自照顾女儿,她不能去上班了,就在家开小店,街坊邻居都很照顾她的生意。后来拆迁安置的房子,也挑选在一楼,还靠近菜市场,于是她就在自己家的客厅又开起了小店。

  2011年,她的老公得白血病去世了,留下了一屁股的债和一个上中学的女儿,在最困难的时候,社会妈妈孙萍老师给她们家送来了助学金,直到毕业。

  身残志坚立志回馈社会

  在别人眼里,聂红萍本人就是个需要被关怀的人,但是她要强,她不愿意亏欠太多,就拼命挣钱,每天起大早送牛奶。开着残疾车送货、卖报纸、还送煤气罐,一个一米五五的女人瘸着腿拎着一百多斤的煤气罐爬楼梯送货。

  “没有各位好心人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亏欠这个社会太多,所以今后我要回馈这个社会。”聂红萍的内心一直对这个社会心怀感恩之情,所以她立志投身公益,加入开心果公益团队。

  在开心果团队,聂红萍并没有因为自己身体的缺陷寻求照顾,相反,脏活累活她总是抢在前面,焦玲娣老人病危的时候大小便失禁,聂红萍一直给她擦洗身子,换尿不湿,任劳任怨并以此为乐。

  每个周末聂红萍都会跟着团队上门为老人服务,帮老人们理发、洗脚、剪指甲,与老人们闲话家常,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在那些被她照顾过的老人们眼里,聂红萍就像她们的女儿一样亲。

  聂红萍手头并不宽裕,但女儿今年7月份毕业后,她长期捐款,每月100,一直坚持着……

  身体上的缺陷没有击败她对生活的热情,155的身高却依然显得高大,聂红萍是值得敬佩的,她用平凡的事迹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