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租赁商铺、物业费、垃圾清运……这些花费都应开具发票
2018-10-23 13:5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在餐馆吃完饭,不少人已经习惯要求餐厅开具发票。其实,生活中还有不少消费场景,也应该主动要求对方开具发票,如缴纳物业费、租赁商铺,甚至缴纳垃圾清运费。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商家往往给个收据就了事,遇到消费者索要发票时还以各种理由搪塞。

  记者了解到,不少商户在房屋租赁时都遇到了不开发票的情况,对于公对公的发票来说,要求对方开具发票不仅能够防止对方偷税漏税,也是本单位财务环节中的重要一环。如果对方开具的是收据,按照相关规定,收据(特殊情况除外)是不能作为记账凭证的,税务机关在日常检查过程中,这部分收据会被逐一剔除,这会减少承租方的费用扣除金额。

  最近,市民黄先生也向记者反映,他向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缴纳物业费后,物业公司却只开收据不开发票,且表示“公司都是这样做的,其他住户也是拿的收据”。

  黄先生表示,由于尚未入住,所以按照规定缴纳物业费的70%,但是物业公司却表示,由于没有足额缴纳,不能开具发票。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

  也就是说,无论是缴纳的半款物业费还是全额物业费,物业公司都没有理由拒绝开具发票,至于物业公司说有政策明确可以不开具发票,那更是无稽之谈。

  对此,税务部门表示,物业公司取得物业费收入,应当开具发票。如向物业公司索取发票,物业公司应当出具。此外,物业管理费、装修垃圾清运费、车位管理费、房屋租赁费都应全额开具发票。如果是装修保证金,这部分费用是待业主装修完成后予以退还的,业主在支付该笔费用后,物业公司可以开具收据。无故不开具发票的企业将受到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三十六条规定,未按照规定开具发票的单位和个人,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市民在生活中遇到不开具发票的情况,怎么办?税务部门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对违反发票管理法规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俞佳融)

标签:发票;物业;开具发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