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朱氏文化研究文集》第二辑正式出版发行
2018-10-23 13:4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从丹阳市档案局获悉,由该局与镇江市朱熹文化研究会联合编撰的《镇江朱氏文化研究文集》第二辑,已由广陵书社正式出版发行。

  第二辑“人物篇”,由丹阳市档案局与镇江市朱熹文化研究会继2016年朱氏文化研究文集“源流篇”后的又一阶段性研究成果。编撰工作历时一年多,收入了与镇江有关的朱氏人物60多个。时空跨度大,人物生活时间从南北朝到唐、宋、元、明、清、民国,跨越1500多年,既有名人、大家、乡贤、英烈,也有普通工匠、艺人。

  相关人士介绍,《镇江朱氏文化研究文集》第一辑源流篇于2016年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收录了20篇解读镇江地区朱氏源流的学术研究性文章,为丹阳市档案局与镇江市朱熹文化研究会组织镇江地区历史文化研究者首次合作,共同研究朱氏文化的成果。

  镇江朱氏开派于南宋晚期。从许多朱氏谱牒里可以看到,朱氏的世系大多从徽郡迁派介公始。如今,丹阳是全国朱氏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之一。朱氏广泛分布在丹北、开发区、司徒、云阳、珥陵、访仙、吕城、导墅、延陵等镇(区、街道)。镇江市朱熹文化研究会于2009年5月10日成立,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任会长。2016年12月在丹北镇后巷前巷村建成了占地近千平方米的朱子文化馆,现已成为朱氏后人遥思先贤,寻根问祖、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朱子学说的场所。(王勤 干光磊)

标签:镇江;朱熹文化;文化研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