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被骗去汇款幸好碰到邻居 保住了16余万元积蓄
2018-10-23 13:4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多谢朱警官,如果你晚来几分钟,我就把卡内的16余万元汇给对方了,那可是我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啊……”昨天,记者从丹阳警方了解到,丹阳埤城派出所社区民警朱强平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该镇居民郑某萍在避免了巨大经济损失后,感激涕零。而这起诈骗未能得逞,得益于两次“巧合”。

  警方介绍,10月12日上午8时20分许,埤城派出所社区民警朱强平接到辖区治保主任郑某的电话,称他的女邻居接到来自北京警方张警官的电话,现在正执意要到丹阳埤城农业银行往一个陌生账号内汇款。

  接警后,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朱强平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随即赶往现场。

  经了解,女子名叫郑某萍,11日一大早,她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大兴区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中,对方称郑某萍在北京使用工商银行信用卡透支了9980元。自己根本没有去过北京,怎么可能在北京使用信用卡消费呢?见郑某萍持怀疑态度,这名自称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的男子将郑某萍的电话转接到了“北京市公安局”。

  这时,一名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人口支队的民警在电话中告诉郑某萍,称其涉嫌一起人口贩卖团伙案件,要对其进行拘传审查。同时,要求对其存在所有银行卡上的资金进行验资,并责令其转存到一个指定的K宝账户上,如果无嫌疑,事后会分文不少地返回到她的原有账户。并且,对方还要求郑某萍必须由自己一人处理此事,否则知道信息的第三方将承担刑事责任。

  因为对方准确说出了她的身份信息,从未经历过此事的郑某萍对对方的话深信不疑,而且又非常害怕。11日傍晚时分,她带着三张共计16.7万元的银行卡,独自一人到丹北镇埤城农业银行,准备按照对方要求办理K宝。

  正巧的是,当时正逢银行下班时间,银行称办理不了,要求其第二天再来办理。

  再次巧合的是,12日早晨,正准备前往银行办理业务的郑某萍因神色慌张,恰好被邻居、辖区治保主任郑某看在眼里。尽管郑某一再询问究竟发生了何事,可是郑某萍对郑某的追问毫不理睬,始终不肯透露一丝信息。郑某感觉郑某萍很不对劲,于是拨打110报警。

  埤城派出所社区民警朱强平赶到现场,在了解事情经过后,肯定地告诉郑某萍这是一个诈骗电话,诈骗方式也是骗子的常用伎俩。在通过一系列耐心说服教育后,郑某萍才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随即,她向朱警官承诺坚决不去银行给骗子汇款,并对朱警官及时阻止其上当受骗,再三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机关在工作中绝不存在电话要求当事人将涉案钱财或现金存入指定账户的情况,更不会向当事人索要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等。凡是涉及资金往来,一定要谨慎确认,以免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虞瑜方 朱美娜)

标签:郑某萍;派出所社区;警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