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邀请名家纪念赛珍珠获诺奖80周年
2018-10-22 09:0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80周年,也是二战以后诺贝尔文学奖首次停颁年。昨天,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邀请多位名家和本地文学爱好者40多人,在赛珍珠文化公园举办“重温经典,再读《大地》”纪念会,并进行现场直播。

  纪念会特别邀请了《大地》的译者王逢振,著名文艺评论家、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段怀清,加拿大华语作家薛忆沩,赛珍珠诗集译者眭谦,以及《大地》中文版首位全译者胡仲持孙女胡孟崮等相聚镇江。座谈会就中国现代文学视域中的《大地》、《大地》中的中国故事——回归作品文本分析、《大地》中译本的翻译、出版和传播三个主要议题展开学术对话,共同探讨现代文学史语境下《大地》等中国乡土题材小说的地位和价值。

  陈思和在发言中表示,赛珍珠的《大地》讲的是中国土地上的故事,是描写中国农民历史的一部史诗性作品,她的作品获奖为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争得了荣誉。他赞道:“镇江政府和镇江人民对赛珍珠的重视,体现出一定的高度。”

  格非、叶兆言、陆建德、刘宏伟等作家纷纷给纪念会发信表示祝贺。我国航空光学精密仪器及精密机械专家嵇钧生一直热心于家乡镇江的宣传与社会活动,他认为举办这个纪念会很有意义,赛珍珠作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中国人应当记住她,镇江人更不能忘却这位“老乡”。他在贺信中说:“赛珍珠在中国生活了近40年,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她贴近地气,深入底层民众生活,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通过对普通农民王龙生平的纪实性描述,写出了伟大作品《大地》,使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农民的勤劳,正直。 (马彦如)

标签:珍珠;镇江;诺贝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