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云深处有大鲵
2018-10-16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镇江讯(唐军)大鲵,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两栖动物,至今已经存在了上亿年,被称为水中的"活化石",是我国的特有物种。因为它的叫声很像婴儿的啼哭声,所以又名娃娃鱼,相信很多读者会在动物园或海洋馆中见到过,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在句容下蜀镇的大山里就有一个娃娃鱼的养殖基地,而且这些娃娃鱼是提供到普通市民餐桌的。

  笔者带着好奇,走进大山,一睹娃娃鱼神秘的模样。

  在句容下蜀镇六里村的龙泉大鲵繁殖中心,笔者首先看到一个废弃的矿洞,该矿洞约有160米长,矿洞的尽头就是娃娃鱼的汇集地。创业者汤传全介绍道:“这里生态环境好,山泉纯净,常年恒温在18度,非常适合娃娃鱼生长。”

  越往矿洞里走,笔者越感到震撼,身旁有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数个鱼池。据汤传全介绍,有的娃娃鱼买回来只有7斤左右,现在已有20多斤。种鲵的繁殖非常快,现在它的产卵粒能达到3000多颗。

  面对如此规模的养殖基地,汤传全感慨颇多。2008年之前,汤传全还是一位下岗工人,不过,也正是因为脱离了原来固定的工作状态,他才有时间好好琢磨自己的“娃娃鱼事业”。

  大鲵肉质鲜美,多年前就受到众多食客的追捧,由于大量野生大鲵被捕杀,我国多个产地数量锐减,甚至濒临灭绝。这时,一批大鲵养殖户脱颖而出,借助优越的自然环境,成功繁育出一代代优良品种,形成了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汤传全当时就看到相关报道,决心从事养殖大鲵事业。

  “磨刀不误砍柴工”。汤传全在两年时间里,到陕西汉中,去湖北荆门,再走安徽黄山、浙江丽水,几乎走遍了国内所有盛产娃娃鱼的地方,拜师学艺、半工半学。学成归来后,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了句容市下蜀镇,在下蜀镇的银磨山中,一座1983年被废弃的矿洞成了他的最终选择,在这里,汤传全毫不犹豫的投入100多万元,治理塌方、疏通矿道、构建鱼池。

  2012年3月14日,汤传全以3万1尾的价格一次性从外地引进了32尾大鲵,正式开始了他的事业。当时的汤传全已近“天命”之年,这次投入可谓是“孤注一掷”,32尾种鱼是他的全部,也是他和家庭的未来。

  通过6年的付出,汤传全的龙泉大鲵繁殖中心成功了,如今,这里有100多个鱼池,养殖着4000多尾娃娃鱼。他与上海、南京的酒店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的收入近百万元。

  面对苍山,面对溪流。谁能想像得到,在这大山深处有这个神奇的所在,听鸟鸣,听涛声,如今还有一阵阵“婴儿”的啼哭,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大山深处有大鲵,绿水青山皆财富。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