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市下蜀镇多措并举倡导新风尚
2018-10-08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镇江讯(孙德圣 唐军)移风易俗于民心,文明新风沐江岸。句容市下蜀镇针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陋习,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攻坚行动,由党员干部带头,以新风带民风,以文明促和谐,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

  建立长效机制,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下蜀镇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发挥各部门职能,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结合下蜀实际,深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化。一是以宣传发动为重要手段。通过面对面交流、专题研讨会、“滨江下蜀”微信公众号、简报等方式,传播社会正能量。同时,组织下蜀商会劝导当地企业家、私营业主转变操办大事、喜事观念。今年以来,商会已组织资金80多万元转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各村成立了“移风易俗传播文明”志愿服务队,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凝聚移风易俗合力。二是以专项治理为重要抓手。该镇以治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由党员干部带头,建立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制度。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申报作出规范,要求党员干部按要求申报并承诺不大操大办、不奢侈浪费、不借机敛财等。始终以严的作风、严的纪律、严的措施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9个行政村设立了移风易俗宣传点,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强化示范引领,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下蜀镇坚持党员干部带头,通过上下联动的实践引领,共同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带动全社会参与到弘扬移风易俗的行动中,争当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一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该镇督促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把身份亮出来,通过举办活动、召开会议、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抵制陋习,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确立健康、勤俭朴实的生活作风,带动并影响身边的群众。二是利用“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活动周,举办“扬移风易俗新风,筑绿色文明生活”文艺演出等,展现移风易俗新形式。三是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通过道德模范、镇江好人、句容好人等典型人物现身说法,邀请他们一起深入村居,宣传移风易俗理念。同时,将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纳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名单,不断挖掘移风易俗实践中的先进做法和典型人物。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