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再探鹤林寺:精致了不少 静待重现“烟雨鹤林”
2018-09-26 11:4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从前年开始,在历史上几经兴废的鹤林寺景区一直处于修缮之中。这将是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新名片。记者昨天到鹤林寺探访,发现景区内的建筑虽然没有大的变化,但寺内各处景点的“精雕细琢”正在进行。相比之前的大框架,鹤林寺明显精致了不少。

  “茂叔莲池”是鹤林寺关键词

  由于鹤林寺大殿长期以来作为工厂职工宿舍,主建筑的内部被改造得面目全非。年久失修,鹤林寺大殿部分屋顶甚至垮塌,已成为危房。修缮工程从前年11月动工,至去年6月,鹤林寺大殿及杜鹃楼修缮工程通过我市文保专家的验收。今年上半年,鹤林寺大殿前广场竖起一座牌坊,附近还修砌了一个四方池塘。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开始,施工方一直在进行场地平整、绿化景观、环境整治等工作,其中也包括寺内各建筑配置的牌匾和对联。记者从鹤林寺大殿左侧寺院依次看去,发现左侧寺院对联为隶书“不染不妖花中君子,明心明理学界圣人”,由市文广新局局长周文娟书写;中间的横匾为篆书“茂叔莲池”,由我市书法家贾玉书题写;右侧寺院对联为行楷“行歌竹院宜题壁,坐咏莲池好读书”,由我市书法家蒋光年书写。

  熟悉鹤林寺历史的市民都知道这些均有所指。“茂叔莲池”位于鹤林寺左侧,据说是宋朝周敦颐(字茂叔)所凿。周敦颐,北宋哲学家,平日与鹤林寺和尚寿涯友善,曾借住寺中读书,生平最爱莲花,著有《爱莲说》。他在寺中凿了一口方池,栽种莲花,称爱莲池,即茂叔莲池。

  但让记者感到困惑的是,“茂叔莲池”的具体指向目前还没有标明。大殿广场右侧新建了一个四方池塘,而在鹤林寺的后面则有一个废弃待修的池塘。

  大殿前保留明清路面遗址

  当然,中间的鹤林寺大殿无疑是最压阵的。其正门楷书对联由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书写,内容为“鹤舞空山胸罗贝叶三千卷,龙潜古刹心有灵犀一点通”。大殿的横匾“鹤林禅境”由我市书法家曹秉峰书写。

  记者发现,在大殿右侧一角上,“鹤林寺大殿属市文保单位”的新文保碑已赫然在立,而在之前的几次寻访中记者并没有看到过,而且这次在新碑正面特别注明“1982年5月公布,2018年4月重立”。碑身反面,除了有对鹤林寺兴废历史的简介外,最后还加了一句“2017年,镇江市文物局、镇江市交通产业集团组织实施维修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展示了历史风貌”。

  记者注意到,在鹤林寺大殿前有一个小水塘,大约有十多平方米,应该是最近雨水积存所致。水塘一角插了一块蓝色牌子,上书“鹤林禅寺考古挖掘明清大殿前路面遗址”。这是我市考古人员之前对这里进行考古发掘的地方,当时出土了一些明清时期的路面遗迹。遗址发掘出的明清路面大约离地面20厘米,因为还没有铺地面砖,只是用水泥砂浆做了一个地平,所以如果再加上地面砖厚度的话,最终将离地大约30厘米。如果施工方在最上面覆盖一层厚玻璃,游客就可以直观地看到这里累积的明清路面遗迹。

  再往右走,记者看到了于文清题写“苏公竹院”牌匾的小院。难道,这里跟苏东坡有关?果不其然,据记载,苏轼曾11次来镇江,其《鹤林寺》诗云:“郊原雨初霁,春物有馀妍。古寺满修竹,深林闻杜鹃。”传说苏公在鹤林寺右边大院栽种了一片竹林,故称苏公竹院,这次修缮也恢复了。

  对于未来的施工计划,记者联系了市文广新局文物处。据介绍,鹤林寺后续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之前他们已经对鹤林寺里的两幢最主要建筑进行了验收,现在的工作基本都属于景点的修整和打造。他们表示,鹤林寺作为能代表镇江历史的建筑,需要精细打磨,也因此希望市民能耐心地再等等。同时,除了大殿前的一块考古遗址,在大殿西边还有一块考古遗址,他们会将其融合在西边景点的打造中,也在设想通过合理的方式展示给市民,而这些都需要时间。

  移植老杜鹃精心培育中

  再往后走,就来到了杜鹃楼。在鹤林寺大殿与杜鹃楼之间,施工方特地移植了一株很大的银杏树,其高度已经超过了杜鹃楼的高度。单从树干的粗细上来看,至少也要有几十年光景,这成为鹤林寺内两幢最重要建筑之间的一个天然过渡。

  杜鹃楼位于鹤林寺大殿后侧,原楼为二层,硬山式,面阔五间,为僧人福登于光绪年间复建。杜鹃楼因杜鹃花而建并得名。杜鹃楼为原鹤林小学占用,1987年成为市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维修一新的杜鹃楼正门与鹤林寺大殿的正门正好反向,横匾“杜鹃楼”由我市书法家唐云所写,隶书对联由我市书法家蒋光年撰、于文清书写。“鸟鸣林外数声磬,花语楼前万木春”,较好地烘托出了杜鹃楼的意境。

  相传唐贞观年间,有异域僧人自天台来此,手托钵盂,内种杜鹃一株,移植于鹤林寺花坛。昔日每当谷雨前后,杜鹃怒放,为镇江春游之盛事。鹤林寺杜鹃花后遭战火,宋元时虽经移植,但不复旧日之大观。杜鹃楼是花坛前一楼,为观花之处,清乾隆年间重修,之后楼为光绪二十二年复建。

  楼已大功告成,那么花呢?记者在楼前的花坛里还真找到了几株老杜鹃花,这些移植来的杜鹃花根茎极为粗壮,绝不似我们平常所见的细茎,主干的直径均在六七厘米,相当于小树苗粗细,而且一排边五六株相互连起来,属于造型十分抢眼的野生老株。施工方专门在四边用脚手架搭起支撑,还在上方铺设了深色的防护网;而对另一株长势不算太好的老株杜鹃花,施工方还对其进行了“营养输液”疗法。

  鹤林寺各处景观的精细打磨,都使市民离观赏“烟雨鹤林”又近了一步。今后,这里有望成为镇江旅游的新亮点。(竺捷)竺捷 摄

  作为古城镇江的二十四景之一,“烟雨鹤林”项目是以磨笄山和黄鹤山全面整治提升为目标,通过对鹤林寺、杜鹃楼、寄奴泉等十处景点的修缮恢复,以及磨笄山北侧地块的新建筑与山体周边老旧建筑的改造,打造全新的“烟雨鹤林”历史文化旅游街区。

标签:大殿;杜鹃;杜鹃花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