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不是月亮, 但也可以为你照亮夜空……
2018-09-25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镇江讯(孙德圣 曹伦平)又是一年中秋,有一群警营异乡人,他们回家永远在“明年”,他们通过明月遥寄相思。他们不是月亮,但也可以为你照亮夜空……

  胡俊俊是科班出身,原来在抚州经侦大队工作,有着丰富的经侦工作经验,公安经侦案件办理强度大,取证难,跨越地域广,胡俊俊一年到头在家的时间寥寥无几。今年胡俊俊被抽调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理全国性的经侦专案,期间已经在外连续出差3个月,而在经侦工作的4年中,他累计出差已长达8个月,工作5年来,他有3个中秋节是在外省办案中度过,1个在火车上度过,1个在单位值班,没有一次和家人在一起。

  如今,胡俊俊娶了镇江的妻子,在镇江生了孩子,俨然已经是半个镇江人,他十分喜欢镇江的锅盖面、小笼包,但他最怀念的还是江西的米粉,他说,他已经不奢求回江西陪家人过中秋了,他现在只想吃一碗抚州地道的米粉。

  家乡新疆古库尔勒与镇江的直线距离为3887公里,路途的遥远加上繁忙的工作,他只能遥寄祝福与明月,愿父母及家人幸福安康。

  中秋节对于派出所民警来说,和其他忙碌的工作日无异,开着警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处理各式各样的警情,惟一不同的是这样的节假日还可能意味着更多警情。在食堂吃完单位特意准备的中秋加餐,闲暇时,拿起手机给远在新疆的父母打电话,不敢多说,怕控制不住情感,最后再加上一句自己不敢保证的承诺:“明年中秋,回家吃饭”!

  其实,在魏晓东的心理有个未曾说出口的秘密。他刚工作的第一年,过年前已经订好了春节期间回新疆老家的机票,事先未通知父母,想给他们一个惊喜,可是所里临时任务,不得不取消了机票。后来习惯公安生活了,也没说过这件事了。

  独在异乡为异客,自从来到了镇江,符干对这句诗句第一次有了切身的体会,海南离镇江千里之遥,独自面对人生的历练,成了这10年来符干的必修课。符干的父母因为习惯在海南的生活,并没有搬到镇江与符干同住,就算符干的儿子在7年前呱呱坠地,基本上他也没有麻烦父母来帮忙带,而他的妻子也是外地人,所以儿子基本上都是他们夫妻二人自己带大,只是过年的时候带回去给父母看看。转眼间,这已是符干在镇江工作第10个年头,而他也整整10年没有与父母共度中秋佳节。

  在这个全家团圆的日子,符干特别想抽个时间带着老婆孩子回海南老家,多几天陪伴,尽一份孝心。

  符干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父母身体健康,他最想感谢自己的姐姐,这10年来不仅要照顾丈夫孩子,还要独自服侍父母,真的是辛苦了。

  今年的中秋节又恰逢轮到他值班,前几天他给爸妈打电话说今年又不能回家陪他们过节了,爸妈在电话那头说:“我们理解你的工作,家里都挺好的,不要惦记我们,你把工作做好就是我们的福气。”每逢佳节倍思亲,不能陪伴父母左右共度佳节已经不知不觉走向第15个年头了。中秋回家团圆是他们融于血液中的情结,工作的特殊性让他渐渐习惯了“一入警门深似海,从此假期不再有”的状态。近年有了微信朋友圈,家人之间有了更紧密的联系。每逢节日,他会在朋友圈发布一两张他在岗执勤中的照片,想以这样的方式告诉家人:不同的地方,同一个月亮。虽然不能陪伴身旁,但他的心始终与他们在一起。

  他也会和所有人一样,用“朋友圈”、用照片记录着生活中的每一个小故事、每一个小感悟,让家人安心,让团圆的味道更加浓厚,用积极的心态留下自然的写照,跨越空间上的距离,诠释着最温情的祝福。都说警察是一方土地的守护神,但愿他的守护可以换来更多家庭的美好中秋团圆夜。

  日月轮转,思念不止。谁能不想家?谁又能在传统节日到来的时候不渴望团圆呢?但是每到节日,总是对父母心怀愧疚。说心里话,工作十多年来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陪爸妈一起过中秋!希望下一个节日他能安排好工作和生活事务,回家好好陪父母过节。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