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狮头有了传承人——农民集中安置小区嬗变百姓大舞台
2018-09-24 1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镇江讯(孙德圣 董超标)9月23日下午不到6点钟,句容市郭庄镇丹湖小区“庆中秋迎国庆丹湖小区第四届民俗文化节”还未开幕,舞台前就挤满了上千人。80岁的方训琴奶奶说,“年纪大了,先来抢个座位,因为今天上场表演腰鼓的很多人都是我的徒弟,必须来捧捧场。”

  不仅腰鼓这样轻松的活有了传承,连舞狮这样的重活也有人抢着学。6点30分,两只雄狮踏着“咚咚锵,锵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欢乐的锣鼓节奏,跳上舞台中央,拉开文化节序幕。台下70多岁的胡锦会师傅得意地告诉记者,场上两头狮子的狮头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尘封55年后,去年在丹湖小区物业中心的支持下“重出江湖”,并有了10多名传承人,台上舞狮的都是他的徒弟。

  “丹湖小区是谢桥村、赤山村、胜利村三个行政村拆迁安置小区,现有住家3200户,近7000人。”句容市郭庄镇南徐中天物业丹湖小区服务中心主任阴雨雷介绍,这里居民50%以上都是老年人,上网、玩微信、看电视都不习惯,而对农村的一些传统文化却情有独钟。中心因势利导,量力而行,组织小区居民自编自演“赤山摔跤”、“石锁表演”、“打草鞋”、“ 欢乐腰鼓”等19个节目,发展20多支文体队伍,加上收集整理的一些民俗文化,建设起“百匠堂”。2017年至今,中秋或国庆加上春节,每年举办二次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丹湖小区民俗文化节”。

  “只要不下雨,每天都有表演,居民不进城照样天天都快乐。”今年68岁的张妹英是小区文体活动积极分子,还是女生独唱、合唱等几个节目的演员,天天都忙的不亦乐乎。她深有体会地说,进城农民城里文化跟不上趟,自从有了“百匠堂”,小区就成了一个大舞台,居民一解乡愁的同时,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文化大餐。

  当天文化节上,共有舞蹈《迈进新时代》、表演唱《三星赐福》、黄梅戏《夫妻观灯》等17个节目参演,260多名演员没有一个“外来户”,一直持续到晚上近9点钟,吸引了小区及周边3000多名群众,雷鸣般的掌声、哨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从转变观念到改变生活习性,‘文化进城’才能真正做到‘思想进城’。”阴雨雷介绍,小区“文化超市”让小区管理“如鱼得水”,虽然是一个远离句容城区半小时车程的农村集中安置小区,但入住率达到90%以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阴雨雷表示,目前小区已站在句容市安置小区管理第一梯队,明年要冲上镇江市文明小区,三年内冲上省文明小区。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