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一96岁老人照顾瘫痪儿子20年:我走了谁来看护他
2018-09-20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0日上午8点多钟,镇江句容市后白镇延福村总支书记周道贵一行来到低保户吴怀友家中,为他送上节日的祝福以及慰问金、月饼。今年96岁的吴怀友老人拆开月饼,慢慢走到床边,用小勺子一点一点喂食卧床的儿子吴祖铭说,“又是一年中秋喽,来,吃点月饼沾沾节气”。

  二十年前,原本就是先天性失声的吴祖铭再次遭遇大的劫难。1998年的一天晚上,吴祖铭在后白镇拉丝厂下班回家途中出了车祸,肇事司机驾车逃逸一直都没有找到,全家倾尽全力治疗到花光积蓄,还是没有治疗成功,最终落得终身瘫痪。“老伴、大儿子在小儿子吴祖铭出车祸前就已经离开人世了,女儿嫁的远,逢年过年才回来看看,我以前还能自己照顾小儿子,一天三顿喂他吃饭,每天帮他翻身擦拭身子,倒倒尿盆,但现在不行喽,已经96了,老啦,耳朵现在听不清喽,脚也不行了,自个出门都需要杵拐杖坐轮椅了,前些年就请了个护工帮忙照顾我们爷俩”老人忧心忡忡地说,这么大年纪的人了,说走就走了,以后谁来照顾儿子呢。

  说着说着,就见老人拿起毛巾粘上热水拧干,轻轻地帮儿子擦拭着脸,也许觉得有个地方没有擦到,吴祖铭竟抬起那蜷缩的手在脸上画着圈,紧跟着,老人又帮他擦拭了几遍。

  父子二人平时就依靠低保和政府的救济生活,前些年儿子所在的拉丝厂还能每年给1万多块钱,但现在拉丝厂也倒掉了。“以前都是一个村的人、他的情况我们也很清楚,我之前就照顾他们爷俩好些年,后来中途自己家有事换过人,但是找了几个都没有过2个月的,自己又实在不忍心,把家里事处理好后就来了,我自己也已经六十多岁了,只能说能多帮一点就多帮一点吧。”护工略显无奈的说。

  “吴怀友家里这种情况,村委会一直比较关注,每年逢年过节都会去慰问,一年大概给到六千块钱左右,同时我们村委会也积极跟上级部门联系,去年底镇江市委组织部给了1万元慰问款,还为老人在民政申请了护工的护理补助费用360元/季度。”周道贵说,平时村干部也会时常上门询问情况,跟老人和护工保持联系,以便随时解决他的困难和需求。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田馨 陈阳

标签:老人;月饼;护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