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前夕镇江市民可尝到少量地产新米
2018-09-18 09:2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金秋九月,句容戴庄的1000多亩稻田,“越光”有机水稻已经陆续开镰收割。相关人士介绍,村里种植这种早稻已有十多年,今年“越光”水稻喜获丰收,亩均产量达到300公斤左右,产量与去年持平。据了解,丹徒区水台村、五塘村的“阳光”有机早稻,也同步收割。预计10月底11月初,全市水稻将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

  粮食生产方面,我市属于自给自足的城市,在稳产保供的基础上,我市稻米产业近几年围绕绿色生态、提质增效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兴农,不断提高稻米品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满足广大市民从“吃得饱”向“吃得好”的消费需求。

  据市农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今年水稻种植面积124.1万亩,预计亩产600公斤左右,总产74.5万吨。其中:南粳、扬农稻、越光、阳光等优良食味品种的种植面积73.22万亩,占比达59%。

  与此同时,稻米清洁生产技术、机插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水稻绿色防控等绿色生态生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稻鸭共作、稻虾共作等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和“水稻+N”等绿色高效生态模式应用面积逐年提升。截至今年,这些生产技术的推广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富硒米等功能性稻米产品也在逐步发展。

  “酒香也要勤吆喝”,我市稻米产业持续推进品牌战略。截至今年,全市共有认定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基地面积超85万亩,稻鸭米、越光米生产技术国内领先,拥有稻米加工能力万吨以上企业10家,稻米年加工50万吨以上,“戴庄有机大米”、“嘉贤稻鸭米”、“恒顺大米”等区域品牌在全省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企业+大户”订单生产、“农户+合作社+品牌”、“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品牌”等优质食味稻米产业模式初步形成,全市“生态种植-清洁加工-品牌销售”一体化的稻米产业化格局已初具雏形。(施良 钟志仁 袁毅 干光磊)

标签:稻米;稻米产业;生产技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