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农商行下蜀支行开展反假币宣传进校园活动
2018-09-17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镇江讯(孙德圣 唐军 李建龙)为使人民币反假知识深入校园,增强广大师生爱护人民币和反假人民币的意识。9月14日下午,句容农商行下蜀支行的志愿者走进下蜀中学,开展“人人争当反假卫士”宣传活动,为300多名学生带去了一堂生动的反假货币知识课。

  志愿者借助PPT向学生们介绍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与2005年版各券别人民币的防伪特征和识别方法等基础知识。同时,志愿者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向讲解凹印、水印、光变油墨、胶印对印等多种反假鉴别知识,并现场演示“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等常用鉴别方法。“一看”就是靠肉眼观察水印、光变油墨、票面图案是否清晰,色彩是否鲜艳,对接图案是否可以对接上;“二摸”是指依靠手指触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纸币是否薄厚适中,挺括度好;“三听”是根据抖动钞票发出的声音来判别真伪,真币抖动声音清脆,假币声音发闷;“四测”即借助一些简单的工具和专用的仪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如借助放大镜可以观察票面线条清晰度、胶、凹印缩微文字等;用紫外灯光照射票面,可以观察钞票纸张和油墨的荧光反映;用磁性检测仪可以检测黑色横号码的磁性。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不仅掌握了识别真假人民币的知识,还对反假工作开展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现场反馈情况来看,此次活动达到了“宣传教育一学生、影响千家万户”的目的。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