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驱动跑出镇江产业发展“加速度”
2018-09-17 09:0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日,省科技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情况的通报》,公布全省48家高新区(含国家级、省级)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排名,镇江国家高新区和扬中省级高新区分别进位9位和8位,丹阳省级高新区进5位,分列省第16位、13位、第24位。其中扬中省级高新区在全省27家省级高新区中位列第1名。在全市产业强市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创新驱动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镇江高新区,科技创新一直是其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也直接反映在此次的综合评价体系中——“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指标居全部高新区第13位,表现突出。镇江高新区科技发展局副局长李强介绍,2017年镇江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63.2%,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R&D)占GDP比重3.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我们先后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共建多所研发机构,引进20多个双创平台载体。”李强表示,目前镇江高新区正全力打造全市最大的创新综合体团山睿谷项目,同时引进专业孵化器运营机构,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搭建更好平台。

  在镇江高新区看来,人才始终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今年3月,镇江高新区正式启动实施区本级“团山英才”计划,围绕集成电路、半导体、先进制造、新材料、船舶与海工配套等产业方向,计划至“十三五”末,引进1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将给予创业人才最高100万元,创新人才最高60万元的资助。

  此次综合评价体系中,“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指标也是镇江高新区的亮点之一,“这与我们坚持产业强区战略密不可分。”李强表示,去年以来,镇江高新区围绕船舶与海工配套、半导体及通信、数字创意、城市综合服务、高技术服务等五大产业,先后签约各类产业项目49个,总投资超350亿。

  “好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做强优势,缩小短板有直接关系。”扬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新坝镇党委副书记张皓玮对此直言不讳。扬中高新区以工程电气项目为主,该市场占全国份额的25%以上,集群效应明显。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工程电气已在扬中茁壮成长30多年,产品的转型升级显得尤为重要。“如今,扬中高新区积极推动大全集团、威腾母线等龙头企业由工程电气向智慧电气、新能源等方向提升,通过产品出口、技术合作等方式‘走出去’,提升产品国际化水平。”

  张皓玮介绍,扬中高新区大力开展国内外产学研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方式以技术合同交易为主向技术入股、股权转让等方式并存转变。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承担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加强研发平台建设,重点建设华北电力大学(扬中)智能电气研究院。

  “我们对标其他城市高新区,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进一步提升。”张皓玮介绍,不少企业在专利上报方面存在不到位现象。去年以来,高新区加大对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的资助力度和产业化成效明显的专利奖励力度,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援助中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副处长郑淇元介绍,2014年10月,镇江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成为当年唯一升级的国家高新区,也是唯一同时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国家高新区。实体化运作后,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镇江国家高新区作为镇江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作用,集全市之力建设高新区。目前,各市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省级高新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集聚,扬中省级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的请示已由省政府报国务院,丹阳省级高新区成立中国镇江(丹阳)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句容正在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市科技局将进一步依托镇江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国家级平台,围绕产业强市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全市科技创新资源优先向高新区集聚,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打造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曾海蓉)

标签:新区;镇江;创新驱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