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扬汽渡车载行人渡江不合理?多数乘客认为利大于弊
2018-09-13 08:5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日,镇江市民陈先生给京江晚报来信,称镇扬汽渡行人渡江不合理,存在等待时间长、不安全等情况。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行人渡江总时间的确变长,但多数散客称安全隐患下降,渡江更加舒适省心。

  有人认为浪费时间财力

  有人认为总体利大于弊

  陈先生说,以前他也曾通过镇扬汽渡来往镇江扬州之间,当时是随到随上,几分钟就能走人,而且是行人优先,而现在要先上大客车等待,大约20分钟一班车次,“以前旅客步行上船,等空车上船停稳后,旅客再登车坐定,现在我们坐着大客车上船,我感觉更不安全了,且车辆卫生状况差,管理不到位。”陈先生认为,多了客车运送行人,浪费人力物力财力。

  昨天记者乘坐10路公交车来到镇扬汽渡,下了公交车后,记者和其他几位乘客一起上了镇扬过渡区间车,并没有发现车厢卫生差。乘客王先生说,他已经习惯了20分钟一班车次,“整点、20分、40分的时候发车,我已经码好时间,来了不会等太久。”

  乘客徐女士告诉记者,1986年她嫁到扬州江都,由于她在镇江工作,常年通过汽渡来往于两地,“一开始的时候是坐小渡轮,那是运人的,后来坐大货船在江中更稳更安全,我算过账,坐汽渡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省钱的。”徐女士说,以前货船几分钟一班、的确随到随走,乘客几乎不用等,现在花的总时间比之前要多几分钟,但总体利大于弊,“以前乘客走上船、走下船,都要经过两个大坡,路远不说,冬天下雪最怕滑,现在下了公交车直接在终点站坐客车,扬州那边有两个公交站点,一个在起点站,我在另一个站点坐16路走两三分钟,也很方便。”徐女士还说,之前行人自己上车,经常有汽车从身边经过,没有坐客车安全,“坐客车不怕风吹雨淋,过年年货放客车上,不用拎着上船下船,冬天夏天还有空调,都是3元,虽然时间长,但还是现在好,车况和普通客车没区别。”

  高峰时会增加客车班次

  汽渡称散客更安全省事

  驾驶客车的江天汽运集团司机杨师傅说,过渡区间车是按镇江扬州两地公交车时间设置的,与公交无缝对接,平时间隔20分钟一班,早上七八点峰时10到15分钟一班,每天有人打扫车辆,“哪怕只有一位乘客我们也准点发车。”

  随后记者来到镇扬汽渡,办公室负责人徐冬才告诉记者,陈先生可能对汽渡的定位不太清楚,汽渡是过渡汽车的,让电动车和行人渡江,是便民服务,“相关部门出于安全考虑,于2003年将专门渡人的客船取消了,后来群众多次向两地政府反映渡江不方便,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镇扬汽渡开始摆渡电动车和行人。”

  徐冬才说,由于2005年润扬大桥通车,一开始电动车和行人通过量并不大,2008年开始,汽车和散客通行量逐渐提高,汽车平均每天11000辆,散客最多一年高达100万人次,“人车多了带来一些麻烦,人和车经常发生摩擦,事情虽然不大,但存在安全隐患,少数散客从休息室翻越栏杆上夹板,非常不安全。”

  徐冬才还说,以前散客随到随走,等待时间很短,但上下船时间长,人车混行影响效率和周边居民,汽渡每天运行效率降低10%到15%,综合安全等多方面因素,相关部门研究决定于去年8月实行客车上下船,“虽然客运加大成本,但自从散客乘车过渡开通以后,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汽渡过渡效率大大提高,对两侧渡区附近居民的影响大大减小,散客自己也少走1.5公里。”(张驰川陈乐为)

标签:散客;行人;客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