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法院:为劳动者维权撑起法律保护伞
2018-09-06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镇江讯(孙德圣 于颖)“扬中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主动保障民生,妥善审理涉劳动者权益的劳动纠纷案件,为劳动者维权撑起法律保护伞。”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岳益民坚定语气下,是不忘初心、牢记责任的使命与情怀。

  劳动者,一群勤劳可爱人儿的代名词。扬中法院高度重视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坚持从日常点滴工作做起,为劳动者“撑腰”。该院不仅在案件的审理执行过程中倾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是多管齐下,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至庭前判后,让劳动者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广受好评。2016年以来,扬中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468件,审结456件,解决争议标的金额2200余万元。

  诉前调解化纷争

  为了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扬中法院主动与劳动仲裁等专业调解机构共建诉调对接机制,积极借助社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诉前调解工作。同时,主动派驻资深员额法官作为特邀专职调解员,为劳动者开展法律援助和劳动纠纷调解工作。2016 年以来,共有百余起劳动争议纠纷在诉前得到了妥善化解。

  2018年1月,包某等89名某阀门公司的员工来到扬中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声称在工作期间被该公司要求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6天,但从未支付过加班工资,也不安排调休。包某等人情绪十分激动,要求该公司依法支付相应的加班工资。

  由于案件涉及当事人人数众多、情况较为复杂,而该阀门公司以生产经营困难为由迟迟不愿拿出行之有效的调解办法,导致案件调解进程受阻。扬中法院民一庭法官与仲裁委仲裁员立即针对此案组成专案调解组,主动与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法务部等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阐述并分析各方调解意见,逐步引导其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同时,积极与包某等人进行实时沟通,告知双方当事人调解结案既能减少诉讼成本,又能缩短诉讼时间,更有利于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案件调解进程逐步加快。最终,89名员工顺利拿到加班费,双方握手言和皆大欢喜。

  扬中法院不断推动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工作站”,由公益律师和法律服务志愿者为当事人无偿提供诉讼咨询和帮助。同时,加强“朱沪生调解工作室”建设,聘请2名资深退休老法官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万某、齐某等11人于2016年9月至某健身投资管理公司处从事健身教练工作,于12月初集体离职后要求该公司支付11月份工资合计4万余元,但公司负责人态度十分强硬。“朱沪生工作室”专职调解员随即参与此案的调解工作,及时了解到公司负责人不愿支付工人工资的缘由,因万某等人在工作中私自收取健身人员的费用,违反了劳动合同和公司财务制度规定,集体辞职后致使公司停业,造成公司不小的损失,离职后还将宿舍中的电器和家具损坏,应当赔偿损失。调解员立即组织双方进行协商调解,充分倾听双方的利益诉求,经过一整天耐心细致地讲道理做工作,双方最终就工资数额达成一致意见,万某等人核对工资金额无误后满意而归。

  重拳执行讲方法

  为确保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权益落到实处,扬中法院除了在案件审理阶段对劳动者适用倾斜保护原则,更是讲究方法重拳出击,持续加大劳动争议案件的执行力度。

  2013年8月,束某在扬中劳动市场看到招聘信息后到某货物运输公司应聘货车驾驶员工作。10月22日,束某驾驶货车送货至常州市武进区腾龙路长杨路口与一辆重型自卸车相撞,束某受伤。但是,货物运输公司却提出束某与其不存在劳动关系,不承认扬中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工伤认定且不愿赔偿,束某无奈于2016年3月来到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官接手案件后,了解到束某家境困难的特殊情况后,随即着手处理案件,但经过数次财产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无房产、无车辆,甚至无开户账号。一边是毫无财产线索的“皮包”公司,一边是亟待赔偿金进行后续治疗的申请人,怎么办?执行法官安抚好束某的同时多方查找线索,在工商部门调出了十多年前该公司注册登记的资料,查明该公司存在抽逃出资的情况后,依法裁定追加股东马某为被执行人。但是,马某却并未主动履行赔偿义务,且其长期在外跑运输,难以找到马某。后在申请人得知马某要回家办事的消息后,执行干警凌晨五点便驱车来到马某家中,马某眼见再也躲藏不了,立即配合将十万余元案款交至法院。来到法院领取案款的束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握着法官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受经济下行和融资风险上升的影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涉众型劳动争议也呈逐年上升态势,处理不当极易导致矛盾激化。2016年以来,扬中法院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中,10人以上的群体性纠纷有近20批,涉案当事人达212人。为了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扬中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常态化集中开展涉民生专项集中执行行动,穷尽措施惩治老赖,特别是针对涉及农民工、企业职工等弱势群体的执行案件,重拳出击,讲效率、重实效。2017年5月,仅用20余天即快速执结申请人王某等25人与被执行人扬中市某塑胶公司劳动争议系列案件,集中发放拖欠工资款30余万元。

  “执行虽然难,但是看着申请人的灼灼目光,我们责无旁贷。”2016年以来,扬中法院尽心执结多起批量劳动争议案件,先后数次集中发放劳动争议案款,帮助涉案370余名工人追回工资520余万元。

  法制宣传求实效

  扬中法院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谁执法谁普法”为原则,结合审判工作实际,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开展劳动人事法律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知法、懂法、守法,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该院关口前移,主动深入辖区“三十强”重点企业和部分小微企业走访调研,掌握劳资动态,并安排驻点法官对企业人力资源、法务、工会等相关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企业依法用工的管理水平。积极搭建信息交流互通平台,针对劳动争议类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在用工过程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指导用人单位及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帮助用人单位预防用工风险,从源头上筑牢劳动争议案件发生的“第一道防线”。

  针对生产类、建筑类企业工伤事故多发的特点,扬中法院积极组织员额法官深入生产车间、建筑工地宣传《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其依法维权。同时,大力开展送法下乡、巡回审判等活动,组织员额法官定期对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员进行专题授课,交流办案经验,提高整体调解水平和能力。

  该院还定期与市人社局联合召开法律知识讲座,在讲座中针对法院审理过程中遇到的劳动争议典型案例进行现场以案说法,授课法官还就务工人员关心的劳动报酬、工伤医疗、经济补偿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我们法律意识不高,以前也不知道去企业应聘上班要提前签好劳动合同,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非常感谢法官来给我们上了一堂普法课……”说话的张某刚刚应聘成功某加工公司的技术员。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