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透视镇江市民餐饮外卖消费:食品卫生问题不少见
2018-09-06 09:3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日,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专题调研了本市餐饮外卖消费情况。调查显示,受访者中外卖消费过程中遇到过问题占八成,而其中送餐不及时又占据49.5%。此外,食品卫生问题也不少见。

  现状——

  19-40岁为外卖消费主力

  接受调查的120位有餐饮外卖消费经历的市民中两个年龄段是消费主力,均占到了三成左右:19-30岁的有39人,占32.5%;31-40岁的35人,占29.2%。被问及订餐类别(多选)时,79人表示订午餐,占65.8%;42人订晚餐,占35.0%;30人订下午茶,占25.0%。

  超七成市民点外卖每周不超过3次,消费金额分布较均匀。市民多方面考虑挑选外卖商家时,最注重食物评价。多选答案中,共有78位受访者注重食物评价,占65.0%;57人注重距离远近,即送餐速度,占47.5%;39人注重商品价格,占32.5%。此外,超七成市民单人正餐消费16-30元,接受3-5元配送费者居多。

  问题——

  送餐不及时但普遍理解

  餐饮外卖消费过程中也会遭遇种种问题。120位受访者中,有99位表示在外卖消费过程中遇到过问题,占82.5%。而其中送餐不及时又占据49.5%。外卖平台的付款界面会显示送达时间,付款之后消费者能直观看到外卖骑手的路线轨迹。

  有受访者反映,遇到过餐食还未按时送到手中,却发现平台显示已送达,究其原因,是骑手为避免超时赔付而自己确认收货,这种行为给其带来不良的消费体验。不过,虽然送餐不及时是市民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但是大部分受访者对骑手们高速穿梭于大街小巷,“用生命在赚钱”的方式表示理解和担忧。

  卫生无保障也令人担忧。有34位受访者遇到过食品卫生问题,占34.3%。通过外卖平台,市民只需动动手指便可在家品尝到美食,但得到便利的同时却无法知晓餐饮商家的店铺环境。虽然平台提供了商家信息模块,但是只有部分商家上传了店铺照片,市民无法直观感受餐食制作是否安全卫生。

  据市食药监局对网络订餐资质抽查结果显示:2018年上半年,497家入网餐饮单位中,发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资质信息公示不规范的19家,未公示资质信息的20家。为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网络订餐监管工作任重道远。

  建议——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外卖行业作为新业态发展至今,无论是外部管理还是内部运营,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针对涌现出的管理新问题,专家表示,相关部门应加强联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同时,行业强化自律,落实平台主体责任,畅通投诉渠道,提高市民维权意识。

  去年7月,市食药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外卖行业的监管力度正在加强。专家建议,对经营主体许可资质、加工操作场所环境、加工过程、卫生状况、设备设施和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对于某些不良商家堂食与外卖质量两副面孔的行为,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并罚款,或依法吊销许可证,向社会公开存在违法行为、消费者投诉集中或者诚信记录不良的商家,让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在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下,外卖平台也应逐步自我规范,强化行业自律。及时向监管部门提供入网单位有关信息,主动对入网食品商家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法律法规宣传,同时认真落实自查、整改机制,鼓励商家公布厨房照片或实时视频,使消费者直观了解食品加工操作情况。(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欧阳熠煊)

标签:外卖;受访者;消费过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