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水稻只打一次药!镇江农科院这项新技术让农户受益
2018-09-06 09:2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当前水稻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大量的人工投入和多次的防治工作,都会困扰农户。不过,镇江农科院研发的水稻病虫害“一拌一调一喷”简约化防控技术模式,不仅能有效控制水稻主要病虫发生危害,还能解决人工和农业成本的问题,一季水稻只打一次药,让广大农户受益。

  9月4日,在镇江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看到,大片的水稻已经进入破口抽穗的阶段,同时也是水稻病虫害发生的重要时段。几名工人正在忙着喷洒农药。他们说,这批水稻是第一次打药,也将是最后一次,而这都依靠镇江农科院2014年就开始研发的新技术——水稻病虫简约化防控技术。

  镇江农科院植保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束兆林介绍说:“这种技术主要是通过种子处理,然后在破口期打一次药,该技术能减少2到3次用药。”

  据悉,所谓种子处理,就是利用研发出来的对稻飞虱、纹枯病、纵卷叶螟等病虫害具有显著控制效果的种衣剂配方,通过浸种或拌种的方法,使水稻种子到破口前期基本无需喷药防治。

  束兆林说,水稻进入破口抽穗期,种子处理效果此时基本上也丧失了。随后的病害,就像稻曲病、稻瘟病,这类气候性病害,不可能通过种子处理解决的,就一定要进行破口期打农药防治。

  束兆林表示,他们前期和后期采用的都是高效、低毒、持效期长的药剂组合,不仅对喷洒的工人没有任何影响,而且成熟后的稻米也非常安全。通过江苏省农产品检测中心检测下来,已经检不出残留药剂。

  据了解,随着逐步地推广,周边的农户也开始采用了这样的新技术。庄义新是句容市茅山镇东霞村的农户,他已经用拌种技术三年了,他深刻地体会到其中的益处。

  “同样的两块田,一块是打的,一块是拌种的,效果就是拌种的好。不拌种的多少都要给虫子吃掉一点,但是拌种的就几乎没有被吃掉,而且它长得还很秀丽。”庄义新说。

  就这样,随着这一新技术的使用,病虫害的防治不愁了,高温天人工缺乏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最重要的是,农户们的农业成本也大大降低。

  据了解,水稻病虫简约化防控技术已经录入江苏省农科院主推技术,今年又被列入江苏省重大技术推广目录。目前已经逐步向周边地区大面积推广开来,除了句容,还包括丹阳、丹徒、淮安、泗洪、南通、盐城等地,面积达15万亩左右。(朱蓉 志国 万凌云)

标签:水稻;农科院;病虫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