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还有不少市民保留收录机和磁带 现在还有卖吗?
2018-09-06 09:1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前不久,家住香江花城的韦女士搬家了,这次她处理掉不少盒磁带,其中,既有流行歌曲磁带,也有英语磁带。更多的,则是小时候学习二胡时买的名家演奏磁带。之前一次搬家时,她还处理了一台星球双卡收录机。磁带和收录机,曾经陪伴她度过一段青春岁月,她也一直珍藏着,直到最近两次搬家,她才决定处理掉,“派不上用场,还占地方”,话虽这么说,毕竟曾经是自己的心爱之物,韦女士多少还是有些于心难舍。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注意到,像韦女士这样对磁带和收录机存在一种难以割舍情结的市民还真不少,毕竟在成长过程中,它们是那段追“星”逐梦青春的见证。

  收录机磁带曾经是“发烧友”的标配

  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市民高先生对记者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谁要是有一台收录机那是很了不起的事,时髦青年拎在手里招摇过市,把音量开得大大的,唯恐别人不知道。那时的收录机有单喇叭的,双喇叭的,最牛的是四喇叭的。学生中家庭条件好的能有一台最简易的用来听听歌和学英语,已是很令人羡慕了。

  “说到收录机,就不能不提到磁带了”,高先生说,那时候流行歌曲的磁带可不好买,常常有钱买不到,不过囊中羞涩的学生有了零钱要计划好适当比例,因为除了买学习用的磁带还必须追追歌星,不然跟不上“潮流”。说起市面上最风靡一时的歌曲至少得知道是哪个歌星唱的,这个歌星还出了哪些盒带。现在,高先生还保存着精选的三四十盒磁带呢。

  说到追歌星,70后市民刘先生也有一段幸福的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大陆流行港台歌曲,原版磁带贵得不得了,当时作为学生的他买不起,不过有“发烧友”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买一盒原版带,然后有偿复制,通过这个办法,刘先生先后复制了好多盘磁带,包括当时红透一时的童安格、张信哲、张镐哲、潘美辰、谭咏麟等人的歌曲,他还省吃俭用买了一个单声道收录机,与舍友的双声道收录机相比寒碜了点,不过还凑合着能用。当时学校电化教室使用的是日本原装进口收录机,还配有大大的耳机,供学生收听播放外语磁带,刘先生偶尔也会带上复制来的歌星专辑去那里听上一会,不过这是管理员不允许的,每次只能趁管理员不注意偷偷听上一小会,音量还不敢开得太大以免“露馅”,刘先生发现,其实不少同学都在听歌。刘先生还跟记者讲了一件有趣的事,有一次,一位同学可能是听歌太投入了,一边听一边手舞足蹈,结果被管理员发现,当场被赶出电化教室。

  那时候,收录机播放久了,卡带是常有的事,听着听着就出故障了,有的磁带刚买回来没多久也卡带,这时候需要立即停机检修,高先生用的办法是把磁带拆下来,手工仔细地卷顺了再复原,重新放了听,最好能和原来一模一样。高先生说:“更多时候绞了带子,坏了甚至断了,那就要用剪刀小心把坏的一段剪掉,再用胶水涂了接上,有人发明了用大蒜头切开涂抹代替胶水,我曾试过很好用,当然剪掉一段会造成内容少了一句两句,如果少的是歌中最拿魂的一小段还确实是很心疼的。”

  70后市民杨女士,当年父母花了600多元钱给她买了一台熊猫收录机,就是为了便于她学琴时有时要录音。她家中也有不少二胡演奏的磁带,演奏家刘天华的、闵惠芬的,宋飞的……家里的老年人比较喜欢听戏曲,比如扬剧、锡剧等,也是放磁带给他们听。

  现在的孩子都不太知道收录机磁带了

  在收录机、磁带之后,就有了随身听、MP3、MP4、MP5、CD唱机等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音乐播放工具,市场上还能看到这些新鲜玩意儿的身影,更多的人是通过手机下载歌曲播放,一机两用,收录机、磁带则慢慢退出了人们的生活视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小朋友都没有听说过收录机和磁带,更别说使用它们了。

  陈女士的女儿,生于2008年,今年即将上小学五年级了。陈女士告诉记者:“刚刚上学的时候,还会通过复读机听磁带,听语文课文。现在,已经很少用到磁带了,基本都是从手机上下载一些APP,比如纳米盒APP,主要听一些语文、英语课文;还有喜马拉雅APP,主要用于听课外英语课的内容,比如《新概念英语》等,有时,外教老师还会发来MP4格式的英文资料。”

  生于1976年的韦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出生后,我特地买了一台索尼牌的‘面包机’,既可以放CD,也可以放磁带,还买了一盘《燕子姐姐讲故事》的磁带,其实是给自己怀旧的。”

  韦女士的女儿6岁开始,也跟着妈妈曾经的二胡老师学琴了。“其实女儿刚上学那会儿就没怎么买过磁带,那时还发英语磁带,后来就改成CD了。其实也没怎么用过,因为后来有了学习机了,就更方便了”。

  在漫书城,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中小学生,其中只有一位高三学生和一位初三学生说知道收录机和磁带,但不太用了。8名孩子都没有听说过收录机和磁带。高先生的女儿,是一名90后。她对记者说:“现在,谁还用磁带和收录机啊,人人都用手机听音乐和英语了!”

  市场上还有收录机和磁带卖吗?

  磁带和收录机在市场上还有吗?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商场、书店,发现现在已经很少能看到这两样东西了。

  记者走访了国美电器、苏宁易购、五星电器等电器商场,发现这些店家都不销售收录机了。在国美电器,一位女营业员对记者说:“现在,商场已经没有收录机卖了。”在苏宁易购,一位男营业员说:“收录机?现在哪还有收录机卖?除非到网上淘!”

  记者从淘宝网上看到,现在的收录机,大多数是给老年人使用的,性能单一仅可以放磁带,更多的则是作为学习机、胎教机、复读机使用的。记者还走访了漫书城、明星书城等多家书店,发现除了有限的和英语教材配套的磁带,基本没有其他磁带可买了。以往在新华书店可选购的流行歌曲磁带,也不见了踪影。

  在漫书城,记者询问营业员,才找寻到有限的一些英语磁带,这些是和英语教材配套的磁带。一位姓贺的男性工作人员询问记者需要几年级的英语磁带?当记者答复“三年级”后,他从柜台下方拿出了6盘磁带,“这是小学三年级的,上下册都有”。当记者询问他还有其他磁带吗?他答复记者,都是和课本配套的英语磁带,整个也就20盒左右,现在一般都是出版社发行,数量比较少。记者还看到,在青少年版的《新概念英语》书籍中,一般都在其中放置了相关的光盘资料。

  市民朱凯生对记者说,在他家里,还保留着不少磁带,虽然现在时代在发展,但是看到这些磁带,成为他对过去的念想,MP3、MP4、MP5、CD、手机等的出现,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如今,音乐可以放在云上,随时可以下载。这也是技术的发展,大多数人都能亲身感受得到。市民戴先生也保留了一些歌曲磁带和一台收录机,空闲的时候,他喜欢泡上一杯茶,听上几盘磁带,“那真是一种享受,简直可以说是心灵的净化,”说起自己的这个爱好,戴先生不无得意。(记者 孙霞 邱隆洪)

标签:磁带;收录机;英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