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利民模式”受到江苏省关注 部分地区已开始借鉴
2018-09-06 09:1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老晒场变身文体活动广场,荒地修整改成公共停车场,居民遭遇突变邻居八方支援……类似的事例在利民村各村民小组内不胜枚举。去年年初,利民村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组级自治,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治、民事民办”,实现了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决策”。组级自治,利民村是我市第一个“吃螃蟹的”,目前,“利民模式”已在扬中乃至全省受到关注,部分地区已开始借鉴实施。

  利民村由原新农村、利民村合并,全村有14个自然埭,34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为1126户,总人口3180余人。两轮村组合并之后,利民村党委书记刘乔荣敏锐地发现,原先以行政村为自治单位的运用体系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明显感觉我们的服务跟不上村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2017年,利民开始尝试以村民小组为自治单位,开展组级自治,“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套路和经验可以借鉴,因此,我们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刘乔荣表示。

  他们创造性地构建了组级议事会、组级道德评议会、党小组3个自治平台,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成员,一般由5至7人组成;根据村党员分布现状,在3-4个村民小组设立一个党小组,党小组成员均来自议事会、评议会。议事会负责开展各项具体事务,道德评议会负责调解矛盾、纠纷,党小组负责监督引领、把握方向。

  民事民办,自我服务,小组村民活力不断提升,组内事物井然有序,基本做到了组内事组内了。议事会通过“一事一议”,发动村民搞好水利、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兴办公益福利事业,近一年来,由议事会组织的公益事业共40件。邻里之间有矛盾,道德评议会及时调解,基本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1名党员对应7-10户农户,收民情集民意,服务村民更方便;主动收集致富信息,如13组新推“渔光互补项目”,得到了全组农户一致支持,现正组织实施,建成后,组级收入每年将增加2万多元。

  对于小组范围内的公共事务,村民可以提请议事会召开专门会议,一事一议。东13组组长朱康祥介绍:“议事会的提议中,近60%是村民协商后主动提出的,提议从群众中来,有感召力更有执行力。”去年年初,东4组有村民主动提出,小组内一片约14亩的荒地,杂草丛生,既影响环境又浪费土地,建议修整出来种植果树。经户代会通过后,此事交由议事会执行,全组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整理,在村里协助下花费6万余元将荒地改造成梨树种植园,年可获利近4万元。

  “过去,村干部是忙得‘连轴转’,村民却在一旁看。现在,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被激活了,小组内的大事小事村民都积极参与,出钱,出物,出劳力,一改过去‘等靠要’的习惯。”刘乔荣介绍,现在各小组都建了微信群,群众之间的联系更紧密,解决问题更快捷。(陆春文 孙薇 施瑞红 徐心俊)

标签:利民;村民;议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