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秋不宜多食鸭肉 烹饪时可加入花椒等调味料
2018-09-05 09:0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日前,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一本《故宫满汉全席日历》颇为引人关注,书中开列出乾隆皇帝的膳单,以满汉全席的菜品、佳器、掌故,开展一年的舌尖之旅。在公开的乾隆四十八年五月初四日晚膳单中,共有十几道各色菜肴,其中很多都与鸭子有关。这位长寿皇帝的膳食喜好,是否也可作为市民秋令进补的参考,在平日餐桌上多加几道鸭肉菜肴?

  “刚入秋,暑气未消,气候干燥,适合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而鸭肉性味甘寒,蛋白质丰富,对于平和体质人群而言,作为偏食食用,是符合秋令进补特点的。”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吴绍波深谙中医养生之道,他表示,鸭肉具有滋补、养胃、补肾、止咳化痰等作用,红烧、煲汤均可,对于上火、体质虚弱、水肿症状的人来说,食用起来效果更好。

  55岁的朱女士对各种菜肴的搭配、营养餐的制作比较有心得。除了红烧、煲汤,朱女士还会将鸭肉与各种食材搭配,啤酒鸭、山药焖鸭、椰汁鸭都是她的拿手绝活。为了让餐桌上的鸭肉菜肴更加营养健康,她还有个小诀窍:“现在岁数大了,要尽量避免油腻和高盐饮食,比如烧鸭汤时少放盐,让鸭肉的鲜味充分融入到汤里。喜欢养生的朋友也可以在汤里加一只海参,更好地起到滋补作用”。

  吴绍波提醒,进入深秋,气温会明显下降,此时就不宜再多食鸭肉,烹饪时,可加入一些花椒、八角等温中散寒的调味料。此外,由于鸭子性寒,畏寒、受凉感冒、腹泻等患者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杨泠)

标签:菜肴;鸭肉;进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