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块钱能游武夷山?低价游在镇江乡镇和社区再现苗头
2018-09-04 15:4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一块钱游武夷山?而且还有五大伴手礼赠送?近日,在镇江旅游市场出现了一款“一元武夷山”的产品,报名情况可谓火爆。是“馅饼”还是“陷阱”?昨天, 市旅游委质量管理处再次提醒市民:擦亮眼睛,警惕低价游“陷阱”。

  一块钱游武夷山?

  武夷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每年都会吸引不少外地游客观光旅游,对于镇江市民来说,也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不过近期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目前镇江市场上出现了一款“一元游武夷山”的超低价产品。四日游仅仅只需要1元钱?是否真的有这样的福利呢?超低价武夷山旅游到底能玩些什么呢?

  “天上不会掉馅饼”,丹阳某旅行社负责人吕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外地一家专做低价团的旅行社近期推出的“主打产品”,目前在镇江市场尤其是一些乡镇和社区极度火爆。他仔细研究了这款产品,发现四天的行程,除去晚上休息时间,几乎全部在“赶路+购物”中度过。全程游玩时间总共在四个小时左右,且大多都是当地的免费景点,一旦涉及收费景点,则需要补交费用。而这个行程中的购物点达到四个,“每个购物点停留的时间不会少于两个小时,再去掉来回车程,很容易算出来,这款产品到底还有多少‘含金量’。”

  游玩时间短只是一个方面,吕先生告诉记者,外地旅行社或者业务员组织游客,地接社支付一定的人头费,从他们手中买团,这种低价团的运行模式,几乎是圈内人人皆知。这种团另一个问题则在于,亏本生意没人做,接下来的行程,地接旅行社和导游必然会通过其他的渠道来挣钱,把之前亏下的坑填满。“不少老年人抱着‘我就是不买东西’的心态参团,地接社又不愿意亏本,最终难免爆发矛盾。”

  低价游在乡镇、社区再现苗头

  记者了解到,按照原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旅行社提供的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即属于“不合理低价游”。

  市旅游委质量管理处处长李良武介绍,今年暑期,市旅游委对旅游市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包括“不合理低价游”在内的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行为。在整治中发现,“不合理低价游”在乡镇、社区再现苗头。

  据了解,目前在市场上销售“低价游”产品除了少部分旅行社之外,更多的则是一些个人“业务员”以及其他并没有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组织,比如保健品销售公司、商贸公司等。“低价团针对的基本都是老年人,社区、广场等老年人较为集中的地方,往往成为他们推销业务的场所,而近年来,随着农村出游人数的增加,此类产品也开始在乡镇出现。”李良武说。

  “农村老年人由于信息相对闭塞,防范意识较差,往往更容易踏入‘低价游’陷阱。”吕先生说,以“一元游武夷山”这款产品为例,据他了解,近期在丹阳等地的乡镇销售可谓火爆,甚至出现了一个村在家的老年人几乎全部报名的情况。

  低价团隐患多,消费者需谨慎

  “业务员以个人名义揽客,收到客之后转卖给当地地接社,户外俱乐部和保健品销售公司因为不具备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往往并不能和游客签订正规旅游合同,连保险都不能买全甚至根本不买。”李良武表示,“低价游”不仅服务不能保证,甚至连安全都难以保障。

  吃、住都是最低标准,不配备正式导游,游玩的都是免费景点,购物点过多等,都是此类“低价团”难以避免的状况。

  “旅游的底线是安全。”李良武表示,降低服务质量之外更让人的担心则是安全。以前几日发生在哈尔滨的火灾为例,遇难的20人都是北京某商贸公司组织的老年团游客。“由于并非通过正规旅行社参团,没有签订正式旅游合同,没有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险的保障,不但出现纠纷投诉无门,一旦出现意外还难以得到理赔。而不使用正规旅游车辆,入住没有在消防、公安等部门登记备案的酒店,更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因此,李良武再次提醒市民,千万要提高警惕,尤其是老年朋友,要对“不合理低价游”说不,不参加没有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组织组织的各类旅游,不参加各种形式的不合理低价旅游,让这类产品失去市场。(朱秋霞)

标签:旅行社;低价游;武夷山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