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费理念致婆媳生矛盾 夫妻因此常吵架丈夫起诉离婚
2018-09-04 15:4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人民调解员,又被称为“编外法官”。他们作为法院的“一分子”,在调解、送达、执行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沟通协调作用,在法院与社会之间架起了一座交流理解的桥梁。近日,来自我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平昌法庭的人民调解员束德华,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案件,成功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结婚不到三年,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这日子我一天都不愿意过了……我一定要离婚!”平昌法庭的大厅里,青年男子周浩(化名)正对着束德华“大吐苦水”。

  束德华了解到,周浩和赵敏是通过微信聊天相识相恋,2015年6月登记结婚,次年就生了孩子。婚后小两口与公婆同住。但由于不同的生活方式、消费理念导致婆媳矛盾日渐严重。而周浩却是个相当孝顺的人,久而久之婆媳矛盾就演变成了夫妻矛盾。几日前,婆媳两人又因日常琐事争吵,周浩说了妻子几句,赵敏一气之下搬回了娘家。周浩也来到法院要求离婚。

  接到束德华的电话,赵敏更是满腹委屈。“我这个婆婆啊,对我横挑鼻子竖挑眼,怎么看我都不舒服,休息多了说我懒,买个东西说我败家,回家迟了说我贪图享受……我真是受够了。周浩不帮我就算了,现在居然还要离婚!反正我早就不想过了,离就离!”赵敏对着束德华发了好大一通牢骚。

  掌握基本信息之后,束德华认为,这起案件有很大概率可以通过调解化解。考虑到赵敏在外企工作,平时里早出晚归,请假不易,束德华主动提出次日清晨六点到赵敏娘家,专门做赵敏的调解工作。

  第二天清晨六点,束德华准时到达赵敏娘家。经过耐心的劝解,本就不愿女儿离婚的赵敏父母连忙附和,赵敏也表示日后会珍惜夫妻情谊,处好婆媳关系。

  回到法庭,束德华立即联系了周浩。“你是家中的顶梁柱,更是家里的润滑油。你母亲和你媳妇是因为你而生活在一起,她们可以包容你,但很难包容对方。当她们之间出现矛盾难以调和时,也只能由你、也必须由你来出面化解,这是你的责任……”束德华说。听完这一番话,周浩面红耳赤。他当场表示要把赵敏接回来,并写下撤诉申请书。

  周浩撤诉两个月后,束德华担心小夫妻俩不能放下成见、解开心结,决定回访这对当事人。来到周浩家后,看到赵敏和婆婆和睦相处,束德华很是高兴。赵敏的婆婆对束德华表达了感谢:“谢谢您帮我儿子调解,要是没有您,这个家就散啦!”

  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共有5名人民调解员。2017年以来,该法院近1500起纠纷通过调解的方式得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房产动迁纠纷等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处处都有人民调解员的身影。人民调解的作用也越来越得到人们认可。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人民调解员的辛勤付出。 (任偲佳 范海罡)

标签:人民调解员;德华;调解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