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首日 镇江全市已有18人申请
2018-09-04 15:4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9月1日,记者从镇江市公安局获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9月1日起正式实施,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证件办理周期不超过20个工作日,首次申领免收证件工本费,证件有效期限为五年。

  9月1日恰逢星期六,镇江各受理点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上午9时32分,丹阳市公安局中山路派出所办理点迎来了全市第一名申领者,截止发稿前,全市7个受理点共有18名港澳台居民向我市公安机关申请办理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党委委员金兴志向记者介绍,我市首开7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全市每个区、县级市都有一个受理点,方便港澳台居民办理居住证。“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布建、信息系统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各项技术准备工作。”

  上午8点30分,记者在句容受理点——句容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看到,办证民警已经准备完毕,受理前台已经摆放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的标牌,并打印好申领指南及政策解读的材料,供港澳台居民取阅和咨询。

  记者了解到,全市第一个申请人是来自台湾的高先生,上午9点32分,49岁的高先生来到了丹阳市受理点——丹阳市公安局中山路派出所,丹阳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张辉告诉记者,早在《办法》出台后,高先生就到丹阳公安户政部门咨询过办理居住证相关政策,所以这次来带的证件很全,“经过递交申请材料、采集照片和指纹、签字确认等环节,10分钟不到就走完了全部申请流程。”高先生表示,他在大陆工作生活了已经近20年了,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经常要乘坐高铁和飞机出差,之前使用的《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乘坐高铁和火车有诸多不便,“每次都是工作人员领我到窗口办理,很费时间。”高先生说,他就是冲着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有很多“好处”才来办理的,“以后参加社会保险,到银行办理业务都方便了。”在随后的不到一小时内,中山路派出所又迎来了2名80多岁的澳门居民前来办理居住证。

  金兴志介绍,台湾居民张先生所说的这些“好处”,也是《办法》规定的“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9项便利”,即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还可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9项便利。“这些政策措施,将为居住在内地(大陆)的港澳台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全媒体记者 景泊 通讯员 曹伦平 魏翔)

标签: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