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下蜀镇“百姓讲坛“传递正能量
2018-09-03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镇江讯(孙德圣 唐军)8月31日上午,在下蜀镇新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阵阵笑声。原来,这是该镇“百姓名嘴宣讲团”的成员来到这里,为100多名村民开展的首次百姓讲坛活动。

  今年以来,下蜀镇率建立了“百姓讲坛”平台,同时广泛选拔吸纳各类宣讲人才和各类曲艺作品的创作人才,通过严格把关,遴选出政治素质高、热心社会工作、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才库,包括老党员、大学生村官、教师、学生等,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组建了19人组成的“百姓名嘴宣讲团”。

  该镇创新宣讲方式,通过灵活运用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讲本人故事与讲他人故事、现场讲与媒体讲、宣讲与文艺活动”结合文章,把宣讲阵地拓展到各村,确保“百姓讲坛”覆盖面广,参与性强。每个节目时间一般控制在8分钟之内,采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普通话变成大白话,把学术语言变成民间话语。

  在宣讲活动中,该镇还要求着重讲述下蜀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着重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成就,特别是近年来下蜀临港工业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及经验做法;着重讲述下蜀人的故事,包括下蜀历史故事、名人故事,各类好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动人事迹。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重大决策部署与当地发展成就、好人好事结合起来,用讲故事、演节目的方式传递重大主题,达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效果。

  据悉,为将“百姓讲坛”打造成群众喜爱的活动品牌,该镇还将进一步发掘愿讲、能讲、会讲的民间宣讲人才,壮大宣讲队伍,抢占理论宣讲主动权和制高点。通过“百姓讲坛”的深入开展,激发广大干群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实现了政策理论传达到位、群众理解深刻的目标。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