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频、短信报警均不靠谱,正确方法还是拨打110!
2018-08-29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镇江讯(孙德圣 曹伦平 赵伟薇)近日,乐清女孩打滴滴顺风车被害的新闻已经传遍了整个网络,如此一个鲜活而美丽的生命被害,让人愤怒也让人痛心。由此,不少网友转发消息称,一旦遇到危险,可通过视频报警,让警察直接同潜在犯罪分子对话,如果不方便报警,也可以发送短信到“12110+区号后三位”进行报警。

  28日,记者采访了镇江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相关负责人,权威的解答来了!目前只有个别地区能做到视频报警,而短信报警也只有部分地区支持,且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所以目前最通用、最有效、最快捷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

  镇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处民警解江波表示,他也关注了近期由于滴滴顺风车事件,许多媒体开始推广微信公众号视频报警、警务APP报警以及短信报警的相关报道,但就目前接处警实践来看,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解江波介绍,目前镇江没有开通视频报警方式,全国目前仅有山东烟台警方开通。尽管镇江已经开通短信报警方式,但从实际运行来看,效果不太好。“首先短信报警的系统运行不稳定,经常出现一条短信重复显示十多遍,甚至有些时候出现乱码的情况。我们接警员根本无法识别报警内容;其次,许多报警人通过短信报警的信息十分模糊,比如时间、地点、对方人数、有无武器等关键问题,为了报警人的安全着想,我们接警员也不敢贸然回拨电话进行了解,给我们及时准确处警、救助报警人带来诸多困难;第三,短信报警会有因为信号等原因延迟甚至会不能收到的情况,会错过最佳处警时机。”

  镇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胡南平正在正在指挥调度相关警情

  据悉,网上热议的微信公众号视频报警、警务APP报警等方式还处于“试验”阶段。“两者相比,电话报警更为简单快捷。”解江波说,视频和APP报警存在诸多限制,如您所处位置移动网速较差或者手机欠费停机,通过视频和APP报警就很有可能无法接通,而电话拨打110则无须依靠网速状况和手机是否欠费停机,皆可拨打。

  烟台警方开发的微信公众号视频报警小程序

  随后记者也在网络搜索查询了一下,视频报警是烟台市公安局开发的微信小程序,而近期下载量猛增的“公安110”APP,属于河北警方研发,目前尚处于开发、布局阶段,尚未正式投入使用。为此,警方再次提醒,目前报警最好的方式:电话拨打110!

  还处在开发布局阶段的“公安110”APP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