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女孩张心妍成中国首位亚运女子射箭个人赛夺金人
2018-08-29 15:3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7∶3!赢了!

  昨天上午,雅加达亚运会GBK射箭场决赛现场,中国选手张心妍对阵东道主印尼选手蒂安纳达,张心妍经过5局苦战,最终取得胜利,勇夺射箭女子反曲弓个人决赛冠军。自1978年射箭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40年以来,张心妍是第一位夺得女子个人赛金牌的中国选手。

  “这一刻,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我们镇江人的骄傲!”当最后一局张心妍又一次拿下30环锁定胜局时,在镇江体育运动学校的会议室里,和大家挤在一起收看现场直播的张心妍射箭启蒙教练赵志香激动不已,连声说“不容易,不容易”,湿了眼眶。

  的确,张心妍以世界第117位的排名逆袭,一路过关斩将,尤其是在半决赛中淘汰韩国名将姜彩英,在决赛中又顶住了巨大的现场压力夺冠。

  作为7月底第一次出国参赛,8月13日还在柏林参加世界杯的选手来说,张心妍是绝对的亚运会“大黑马”,23岁的她此前一直默默无闻,却从韩国霸主那里虎口拔牙,拿到了亚运会上含金量很重的一块金牌。

  张心妍出身于扬中广宁社区一个普通家庭,是地道的镇江女孩,父亲陈日长从事货运工作,母亲是一名普通工人。从小学起,张心妍就表现出对体育的偏好,并被扬中市少年体校吸收为运动员,主练田径项目,直到2008年被赵志香看中,开始练习射箭。

  那一年,赵志香去扬中市观看田径比赛,当时还在练投掷项目的张心妍引起了她的注意,“她当时只有13岁,关键的时候总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在接触中感觉这个小孩很机灵,悟性很好,于是就把她选到市体校,开始接触射箭项目。”于是,张心妍进入镇江市体育运动学校练习射箭。

  在赵志香的指导下,张心妍很快脱颖而出。“这孩子很聪明,肯动脑子,一点就通。训练中,她不怕吃苦,从来不服输。平时训练中,她如果打得不如别人,一直就闷在那里练,动脑筋想、问,所以她训练很快就出效果了。”2011年,张心妍被选拔到省射箭队,成为一名专业射箭运动员。2013年,张心妍代表国青队出征世青赛获得了铜牌后,先后多次参加各类赛事,获得了很多的金银铜奖,2017年,荣获全国射箭冠军赛70米双轮第一名,同年入选国家队。

  作为一名射箭运动员,强大的心理素质是必备的。在去年全运会上,没有得到预期的好成绩,对张心妍打击很大,甚至曾一度有过退役打算,但是好强的她心里面又有诸多不甘心,“逼”着自己继续坚持。在父母、队友、教练的鼓励和自己的不断调整中,张心妍渐渐走出了内心的“阴霾”,1个月前进入国家队的集训名单,第一次站上亚运会赛场。

  张心妍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以6∶4淘汰了韩国选手姜彩瑛闯入决赛,上演了以弱胜强的奇迹,“战胜韩国队,在信心上有了一些提升,但更多的是我赢了自己。”决赛中的张心妍更是如此。在5轮比赛中,张心研凭借最后一箭出色发挥,成功逆转战胜对手,夺得冠军。

  陈日长观看完决赛后,激动地对记者说:“丫头真的很棒,为国家争了光,也为家乡人民争了光,添了彩!”(贺莺)

标签:张心;射箭;亚运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