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吕国泰:力倡“黑头发战略”的剧社社长
2018-08-21 15:22: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梅永生 干光磊  
1
听新闻

  18日下午2时许,记者如约来到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文体中心二楼的“康盛折子戏剧场”,剧社社长吕国泰正在办公室里,潜心阅读一篇戏剧理论文章,给自己“充电”。

  79岁的吕国泰自幼酷爱戏剧艺术,常年笔耕不止,佳作不断。他曾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优秀职工文化工作者”的光荣称号,退休后组建了镇江康盛剧社,运用曾经担任市剧协相关领导职务的人脉关系,将戏剧界的精英聚集于此,为我市的戏剧文化传承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黑头发战略”的倡导者

  今年3月,吕国泰执笔的一篇名为《浅谈对票房活动的思考》文章,刊发在文化部主管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京剧》上,一时引起业界专家和票友们的广泛关注。文中积极倡导的“黑头发战略”及阐述的真知灼见,都是他几十年来在戏剧文化活动中摸、爬、滚、打的感悟、总结和思考。

  “如今政府文化惠民活动很多,一般都是‘政府买单、市民看戏’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但往观众席上一看,头发依然是白多黑少。试想一下,再过二三十年,还有人来看戏吗?”吕国泰对记者说,“观众是戏曲的‘上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中华戏曲文化将失去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实际上早在十年之前,吕国泰就提出努力改变白头发唱戏、白头发看戏的“黑头发战略”,市社科联当时还将之作为一个课题,专门加以研究和推广。近些年,吕国泰及康盛剧社也一直致力推行“黑头发战略”,让更多的“黑头发”加入票友队伍和戏剧爱好者的行列中来。

  镇江是扬剧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由康盛剧社集体编创的新版扬剧《白蛇传》,于2015年排演成功。他说:“我们将‘扬剧’艺术和‘白蛇传’传说这两个镇江的国家‘非遗’保护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在活态传承中编排了这个剧目,主配角演员均在50岁左右。”吕国泰坦言:“2016年5月27日在京口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获得成功,曲终人不散,参加观摩的中外大学生们纷纷上台与演员合影纪念。”

  除了吸引更多“黑头发”看戏,康盛剧社注重培养更多“黑头发”戏剧爱好者。

  26年前,剧社骨干潘洪元、张玲玲二位老师,率先走进桃园小学,让京剧艺术在小学生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近年来,吕国泰率众全方位投入该校京剧特色课程项目的实施,从娃娃抓起推广普及传承戏曲艺术;

  去年底,由康盛剧社与桃园小学、金山水城幼儿园、镇江一外、江大大学生艺术团共同组建的“镇江黑头发戏剧战略联盟”。剧社与桃园小学“小杜鹃京剧团”联手打造的神话京剧《八仙过海》应邀为省环保大会演出,成为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实际行动;

  ……

  这些举措为地方培养业余话剧、曲艺表演队的后备人才,提供了支撑。目前,康盛剧社团队成员中“黑头发”占到一半,甚至还有大学教授和慕名而来的学生加盟剧社成为“铁杆票友”。

  讲习所里的“百姓名嘴”

  身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的吕国泰,还是一名社会活动家。他曾任大东纸业工会主席,有着高级政工师职称,如今他还发挥政工专长在街道的“金山理论讲习所”担纲“百姓名嘴”。

  康盛剧社去年成立党支部,并与江一社区、京口区文体局等多个党组织签约,联手打造“社区小舞台,月月有好戏”文化惠民项目。发挥“小舞台”文化阵地功能,从去年7月至今,剧团和江一社区联袂组织演出十多场,包括京剧《罢宴》、话剧小品《苦酒清风》、扬剧《石灰记》等戏剧精品的展演,让居民在家门口看戏。演出中,“名嘴”吕国泰和“名角”们还穿插为观众节目点评和知识竞答,传播戏剧知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道德伦理。

  吕国泰和剧社运用戏曲艺术形式,激浊扬清、鞭挞弊病,切入实际生活、干预社会风气,积极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核心价值观,推树典型和弘扬正能量。

  他为四牌楼街道的5名大学生村官,辅导反腐题材的群口相声《一奶同胞》,为社会剔除腐败恶瘤,弘扬廉洁文化鼓与呼;

  他应邀为一批30岁上下的地税稽查人员,编创、辅导群口相声《亲情与底线》,歌颂公正收税、严格执法,戒勉不徇私枉法,唱响新时代税务战线的正气之歌;

  他还为金东纸业年轻的一线员工,编剧和辅导了话剧小品《对,就是他》,这个节目在该企业的年会上演出后受到了一致好评,大大鼓舞了员工们的生产积极性;

  ……

  用自己的一张“嘴”,吕国泰走进社区,为成千上万的居民宣讲服务。今年4月份,习总书记视察长江环境治理工作时,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制节目,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市沿江环境的治理,宣传了镇江的青山绿水。该节目也使他成为全市从“唱”上央视到“讲”进央视的“社区第一人”。

  今年二季度,吕国泰又被授予“最美京口人”荣誉称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