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重建义台街历史文化街区 九大文化遗存将汇聚一条街
2018-08-20 09:10: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张梦雪 庆海  
1
听新闻

  句容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邑。千百年来,这里曾有深厚的文化积淀,遗憾的是,古城区9大历史遗存先后毁于战火,为了重现历史,传承文化,句容市政府联合万宏置业集团沿市政府中轴线打造一公里的义台街,恢复重建古代9大历史文化遗存。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千百商户闻讯而来,共同参与古街建设。

  据了解,句容城区古老的义台街,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浮千年,承载着句容百年商贾繁华,镌刻着句容城古老的生活记忆。义台街历史文化街区,是镇江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40万平方米体验式历史文化街区也是句容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民生项目。项目位于主城核心区,北起市政府人民路,南至河滨北路,以原南大街为纵轴向东西两侧展开,南北长约1000米,总用地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目前,该项目多项工程主体封顶,已建成12万平方米文化街区。

  本着科学规划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传承历史文化、打造城市名片的理念和目标,义台街项目将历史文脉融入建筑风貌,打造一街九景点,同时对原地块以居住为主的功能进行科学规划设计,采用复合配置的手法将办公、商业、居住、历史人文及民俗文化有机结合,形成高端商务区、精品购物区、民国风情街区、人文生活区四大功能分区。

  义台街一街九景藏春秋,九思台、四牌楼、状元楼、怀冰雪、敦厚堂、义台祠、千柏廊、义台文化广场、坐月楼,这些具有文化气息的景点讲述了句容的历史。

  许多人喜欢南京夫子庙,是爱它原汁原味的民国风情,不久以后,在句容同样也能感受这独有的风雅。从建设路到河滨北路,蕴藏着句容2000多年的文化,一个个在月岁中浮沉的名字,突然出现在人们的眼前。“状元楼”,是为纪念明朝句容官至一品宰相的状元李春芳而定名;“敦厚堂”是朱静庵实业救国、教育兴国、一门英烈,孙中山先生为朱氏祠亲笔题词“敦厚堂”;而“怀冰雪” ,又名正心书院,乃康熙皇帝御赐;“义台祠”则是为纪念唐代句容孝子受朝廷表彰而建,是义台街历史文化的源头;“千柏廊”也是历史上古义台景观之一,与义台祠、明伦堂相依,共同构筑古义台建筑群之气势;“义台文化广场”讲述义台街的由来,以文化长廊形式展示义台街千年历史演变,刻画各式历史古迹画卷,深挖义台孝义,展示德孝文化。古街建成后,可以一街看千年,穿越古今,尽赏古城句容的文化魅力。

  项目建成后,义台街同时也将成为句容特色鲜明、功能复合、交通便捷、配套齐全的千年历史文化街区,集旅游、购物、商务、休闲、娱乐、居住功能于一体,成为代表句容城市形象的千年名街。

  义台街项目总负责人、江苏万宏置业集团董事长徐益盛告诉记者,句容市委、市政府要求高品质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还原句容历史文化和城市记忆,留住记忆,留住乡愁,不仅得到了句容人的支持和赞同,也吸引了全国多地的客商,这是他们当初没有想到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