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最大散索鞍“贝壳”精准安装到镇江长江大桥上
2018-08-15 12:01: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京江晚报讯 昨天上午,大桥建设者顶烈日、战高温,经过连续施工,成功将首件重达261.5吨的散索鞍精准安装在连镇铁路镇江长江大桥南锚碇上。镇江长江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全面展开。

  这件散索鞍为“贝壳”形状,摆轴式结构。如此巨大的铁家伙采用铸焊结合的方式制作完成,鞍槽用铸钢铸造,鞍体由钢板焊接而成。

  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大桥局集团连镇铁路项目部一分部现场负责人宣景平告诉记者,散索鞍由底板、底座、鞍体及其余附属构件组成,鞍体外形尺寸为7.8米×6.4米×5.9米,鞍槽最小宽度达1.38米。散索鞍由专业工厂制造,水运至镇江长江大桥南岸专用起重码头,采用400吨浮吊吊装上岸,再转运至南锚碇施工现场。

  宣景平表示,此次首件散索鞍的成功安装,为大桥其他索鞍的安装提供了经验。据悉,镇江长江大桥南北两岸3号墩、4号墩主塔各有两个主索鞍,南锚碇、北沉井各有两个散索鞍组成。此次安装的是南锚碇下游侧散索鞍鞍体,也是目前世界最重,体积最大的散索鞍。在完成散索鞍底座安装后,技术人员对照设计数据,精心测量,确保散索鞍鞍体的安装一步到位。

  据介绍,镇江长江大桥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它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同时也是世界上首座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崔永兴 沈湘伟)

标签:长江大桥;索鞍;镇江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