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细胞"急救进驻焦山景区 有突发事件可第一时间救援
2018-08-15 10:50: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哪里不舒服?”急救员背着急救包跑到晕倒的老人前,大声询问。“……跌了一跤。”老人摔倒骨折了,受了惊吓。急救员查看老人伤口,止血,包扎固定。等救护车赶到,几个人一起将老人搬到担架上,抬起担架,走到急救车旁,又将老人搬到急救车的活动担架上,推进车厢,关门。急救车开往医院。

  这是昨天在焦山景区开展的急救演练的现场。“红细胞”救在您身边——生命呵护志愿者焦山景区服务队成立授旗,市急救中心的医务工作者、三辆救护车,三十名景区管理人员、几十名索普志愿者和十余名寺院僧侣,成为“红细胞”参加了演练。市卫生部门向焦山景区投放AED及急救转运担架等便携式专用设备。

  近一段时间以来,游客在景区游览时发生意外伤害的事情比较多。焦山景区已经连续发生了多起。老年人在游览时晕厥,孩子在嬉戏时落水,游客参加旅游活动摔倒骨折……“五一”长假即将到来,景区工作人员感到,赶紧得学习应急急救知识和技能,应对客流高峰时刻。“景区内池塘水不深,游客落水,我们听到呼喊声将他们从水里救起,一般情况下没有生命危险。就怕有老人晕厥,摔倒骨折。”焦山景区已经聘请了退休医生到景区常驻,应对突发意外。然而,景区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急救培训,缺乏急救知识,也没有急救设备和用品,游客发生意外,除了救起落水者,拨打120急救电话外,并无有效对策。这些问题得到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组织市急救中心对景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培训,将他们发展为“红细胞”急救志愿者队伍。

  “急救的黄金时间,是在意外伤害发生后的十分钟内。游客在景区发生了意外伤害,拨打120急救,120急救中心会将患者的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第一时候发给在景区内的‘红细胞’志愿者,由他们带着便携式急救药箱和设备,赶到现场急救。”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景区地处偏远,市区车辆拥堵等因素,急救车辆赶到事发现场需要15分钟以上,这会错过急救时间,因此,掌握急救技能的景区志愿者能否发挥作用,就很关键了。

  急救员接着向大家演示了应对意外晕厥的方法。接氧气包,连续做心肺复苏,用便携式起搏机击打患者,大声说“你怎么样了”,等待患者反应。直到救护车到达。“有现场教学和模拟操作,也有理论,”景区职工表示,参加培训,知道了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时,该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就可集结迅速、快速投入,第一时间参与到救援行动中去。

  (张艳 盛家鹏 叶明旻)

标签:急救;景区;担架
责编:蔡俊宝 崔欣